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河北瓜王“马老五” 小无籽西瓜俏销全国

2019-06-28 11:00:1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9日,在文安县永军家庭农场内,十几名工人正将20余吨小无籽西瓜分拣装车,准备发往浙江杭州。这是该县“马老五”小无籽西瓜相继走俏北京、天津、河北、东北等北方地区后,首次打开南方市场。

那么“马老五”小无籽西瓜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如此畅销呢?“我们种植的‘墨童’品种小无籽西瓜施的是绿色的农家肥,不仅甜度高、皮薄、口感细腻,而且亩产高、早熟性好、货架期长。最重要的是非常结实,号称‘铁皮瓜’,人站上去都没事儿,非常适合长途运输。现在每天约有50吨西瓜发往全国各地。”刚刚在2019河北(新乐)西甜瓜选美大赛摘得“最美西瓜”大奖的马永军自豪地说。

文安县大柳河镇刘小泗村瓜农马永军,人称“马老五”,现年56岁。2009年,马永军在刘小泗村承包了20亩土地开始种植小无籽西瓜。这期间他认真钻研西瓜种植技术,总结摸索出了冷棚高效种植新模式。一次种植,六次采收,每茬平均亩产约5000斤,亩效益达1万余元。通过几年的认真钻研和不断努力,同时在当地农业部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永军逐渐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800亩,并且成立了“文安县永军家庭农场”,解决周边村富余农村劳动力80人就业,当地农户因土地流转获利45万元左右。据了解,该农场目前种植的“墨童”品种小无籽西瓜年产量高达8750吨,每年纯收入可达1000余万元。

在自己富起来之后,马永军并没有忘了众乡亲,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几年的种植经验介绍给同村及周边村百姓,先后接待周边群众参观300余人次、带动农户50户。在马永军的直接帮助带动和影响下,刘小泗村西瓜种植户已达50多家1200多亩。现在刘小泗村西瓜种植已经成为该村支柱产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和农户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当地西瓜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问起马永军今后打算的时候,他笑呵呵地说:“等今年采摘完之后我还要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种植面积,我要充分利用文安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将“马老五”小无籽西瓜品牌做大做强,带动身边更多人增收致富,让文安的小无籽西瓜走进更多老百姓的家里。”(通讯员郑佳庆)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