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永清打造特色民宿运营新模式

2019-06-21 10:27:5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钓鱼、睡炕、干农活、推碾子磨面……这些儿时的记忆,如今在永清县后奕镇东义和村都可以重现。由东义和籍资深旅游人王淼发起成立的艳阳村舍,成为永清县首家民宿合作社开发的首个大型民宿项目,也由此开启了永清独具特色的“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民宿运营新模式。

艳阳村舍中,名为“老·舍”的特色民宿,是在一处传统的北方民居基础上改建而成。院落中设有卧室、客厅、餐厅、厨房以及北方特有的粮食囤等,外表朴素、内里精致,最大程度保留了北方民居特色,完美演绎了一曲独具北方特色的田园之歌。

据了解,艳阳村舍自建好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小试成功,王淼又联合本村16户村民,成立了艳阳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民宿旅游+乡村休闲养老”的模式,吸引了一批本村有专业技能的青年参与乡村共建,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北京知名文创产业进入村子,开发本地民俗活动、传统手工艺、特色美食等资源。

日前,东义和村与永清县艳阳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东义和村民宿旅游、共建美丽乡村项目合作协议》,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民宿运营新模式。其中,东义和村委会主要以人力、农村集体土地、当地文化旅游资源、闲散坑塘、征收闲置农宅、置换农宅土地等形式入股,负责协调村民关系,保证施工、经营的正常进行。合作社以民宿规划建设、承建美丽乡村、运作整体旅游资源以及资金投入等入股。共同推动东义和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民宿旅游项目的开发,真正实现户户参加、人人共建,实现乡村闲置农宅与闲散劳动力共同参与。“艳阳村舍·70记忆”2018年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第二届最美民宿三等奖、永清县创客大赛最具发展潜力项目。

“我们会以乡村民宿旅游为撬点,充分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深挖当地文化,紧紧依托京津客源地,挖掘传承永清县当地孝亲文化,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此为核心,借美丽乡村政策之势,把东义和村打造成京南新机场休闲养老村,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我们的力量。”合作社负责人王淼表示,今年他们将完成16户农宅的开发,之后,会陆续把村里将近300户的农宅全部开发出来,真正实现户户参加,人人共建,让乡村闲置农宅和闲散劳动力共同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

据介绍,永清县以乡村民宿旅游为撬点,充分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并紧紧依托京津客源地,让民宿成为了永清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如今,全县涌现“艳阳村舍·70记忆”、林栖谷、永清瑞典斯达夫等11家民宿,风格不一,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旅客提供了多元的选择。(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郭政辉 洪磊)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