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三河:一个传统产业的“掘金”之路

2019-06-18 10: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产操作。 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刘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三河市,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潮白河相望。因特殊的区位,一些传统产业、落后产能被加速淘汰出局。但在三河,有这样一个传统产业,从2001年发轫至今,逐渐发展壮大。如今,这个产业聚集的企业总数达到32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5亿元,从业人员1.1万人,在三河市传统产业中位居榜首。

这就是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在寸土寸金的三河,这个传统制造类产业能够生存下来的秘诀是什么?

●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含金量,迈向价值链高端

走进三河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9条大、中、小型自动化冲压生产线,760多台自动化机器人焊接设备、690多台自动化组装设备飞舞旋转,让人充分感受到汽车工业的现代化魅力。

“我们是韩国世原集团于2005年在三河成立的,主要为北京现代汽车公司配套生产车身部件,产品覆盖雅绅特、悦动等车型。”世原公司总务部代理黄德成告诉记者,他们已具备年产85万台汽车车身部件生产能力。

“从2014年开始,我们逐步对生产车间实施改造,现在生产自动化率已经从60%多提高到了95%以上。”黄德成说,受益于不断实施的技术改造,生产效率大大提高,2018年公司营收超过了13亿元。

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加速升级,三河市着眼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的未来发展,强化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合作,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建立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含金量,引导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三河三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另外一家韩资企业,主要以开发制造汽车引擎盖、前车仓隔音垫、后车仓箱垫、天窗盖、排气管消音件、后箱板、柱装饰板及其他汽车饰件为主,其主要客户为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及通用汽车。

“为了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我们也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三友公司副总经理金奎勋告诉记者,他们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研发了一款6自由度机械臂,“这款产品不但可以替换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岗位,还可以外销。”
6月3日,记者在三友公司研发车间见到了这台机械臂。研发人员设定好程序,机械臂就灵活地进行转动、抓取等动作。“我们目前正在研制它的视觉识别系统,不久就能上市销售了。”工程师金明洙说。

壮大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三河市也很看重新上项目的科技含量,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和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两家公司均为中德合资企业,均是北汽集团零部件平台海纳川的重要组成。

成立于2016年的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2018年纳税接近3亿元,是三河市纳税最多的实体企业。德国莱尼线束是全球两大汽车线束系统供应商之一,这是三河市当初下大力气引进这家企业的重要原因。

“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先后建起了第一工厂、第二工厂和新能源研发中心,产能逐步提高,实力不断增强。”廊坊莱尼线束党支部书记朱雄雷介绍,公司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对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和对产品的不断创新。

“我们瞄准汽车市场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去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新能源研发中心,有100多名工程人员,从事着新能源汽车线束的研发、工程实验等工作。”朱雄雷说,他们目前是海纳川平台上唯一的新能源车线束系统研发机构。

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德国技术,为奔驰E级车型进行配套,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6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的佼佼者。“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研发方面不断加大人员和经费投入,2018年的研发经费达到了3000万元,占到了总营收的5%。”海纳川海拉副总经理张杰说,他们正在研制一款矩阵式LED防眩目车灯,不久即可供应自主品牌汽车使用。

“只有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产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河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建说,该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争取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由目前的0.9%达到1.5%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由去年的25%达到35%以上。

●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核心竞争力

河北艾福亿维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德国亚琛,是一家世界顶尖的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与战略咨询服务供应商,可以提供从产品及技术规划咨询到最终批量生产的全部规划、开发、测试等服务。

艾福亿维公司总经理邢戬介绍,该公司除了传统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开发、整车集成、标定以及汽油机柴油机本地化等业务之外,还把重点放在混合动力、电驱动以及可替代能源领域。同时,公司专家团队也在关注电子控制系统,车辆互联以及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

“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把大量的原本需要在道路测试中完成的工作,转移到测试台甚至计算机仿真环境中完成,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邢戬介绍,作为主要的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三河市为公司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引进艾福亿维公司这样的汽车发动机研发、测试企业,是三河市推动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三河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北京现代汽车的大部分车体总成、内饰配件、刹车总成、隔热板、排气管以及北京奔驰汽车刹车总成、全车线束总成、E级车灯总成、克莱斯勒汽车拉线均在三河生产。三河基本具备了整车以外的所有汽车部件生产能力。

6月5日,记者走进三河慎独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大型冲压设备上忙碌着,刚刚生产出来的汽车配件,集中打包后整齐地码放在一起。“这些小配件将安装到世原公司生产的车身部件上。”慎独公司总经理郑斗铉说。

慎独公司和世原公司是上下游配套的关联性企业,世原公司属于北京现代一级配套企业,慎独公司则属于二级配套企业。“我们同在三河,业务沟通顺畅,物流方便快捷。”郑斗铉说,得益于两家企业的紧密配合,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

越来越多的项目、企业加速集聚,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生态日趋优化。2001年进入专用车市场的三河市新宏昌专用车有限公司,最初的生产基地在三河东部的燕山脚下,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企业做大做强受到局限。随着三河西部燕郊地区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的加速崛起,公司于2010年移师燕郊高新区,建设了年产1.5万台专用车的生产基地,从此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的新宏昌,已成为国内以研发改装大型矿用车、水泥搅拌车、散装水泥罐车、不锈钢和铝合金罐车等专用车为主的龙头企业,年产量达到了3万台。新宏昌公司董事长蒋晓冬说,去年他们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1.74亿元,不仅是全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的主力企业之一,还成为中国一汽解放、福田奔驰戴姆勒等知名车企的战略合作伙伴。

张建告诉记者,三河市出台了一系列强化支持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努力把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到2022年,全产业营收达到15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