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门前三包”让商户门前更敞亮

2019-06-10 17:3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琳、杨锦乐)廊坊市区建设路上的土产一条街,是廊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条商业街。从南到北虽然短短几百米,但路面摆放货物种类众多,占地面积颇大,场面十分杂乱。日前,不少市民发现这里有了新变化,原本店外摆摊占道经营的现象没有了,拥堵杂乱的街面变得宽敞干净。“简直是大变样,秩序好多了。”市民张毅说。

●“门前三包”责任制利人利己

道路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优良,这些和周边商铺落实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此经营七八年土产杂货的商户陈丽平告诉笔者,原来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占道经营是违法行为,通过执法队员一次又一次的上门教育和约谈,才明白积极参与配合城市管理,共同创建美好和谐的家园,要从“自扫门前雪”开始。

“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不仅利人也利己。优化市容环境的同时,也维护了店铺的环境卫生。”陈丽平说,原来为了摆摊,每天她都必须早早到店,一趟一趟地把屋里的货物搬出来,晚上回家前又要一趟一趟地搬进去,非常麻烦。自从门前规范管理后,自家囤积的货物数量也减小了,“各种商品就进几件样品,如果客户有需要再大批量进货,减少了资金压力。店门前宽敞了,顾客进出也方便了很多。”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华路网格的执法队员辛梦琦说,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不仅增强了执法队员与商户之间的沟通和信任,也针对性地解决了实际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有些商户受到店面的影响,翻找各种货物时需要将部分货物搬出店门,等找到了货物,又会自觉搬回去,极大地提高了个体商户参与的积极性。   ”

●“门前三包”撬动多元力量参与城市管理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是一个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管理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百姓的参与不可或缺。随着“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弥补了执法力量的不足,逐渐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发展理念。

“门前三包”责任制注重与属地政府、街道社区的沟通协作,明确其责任和义务,旨在逐步形成市级为主导、区级为主体、街道社区为基础,条块结合、协调联动、一体化运作的城市管理网格,实现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此外,“门前三包”责任制还发动群众共治。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织交流会等形式,充分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群众意见领袖的监督管理作用和优秀商户的模范带头作用。

“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最大限度地撬动社会力量以主人翁的身份来参与城市管理,努力形成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多元化主体参与、管理者与管理服务对象良性互动的“共管共治”格局。这是“门前三包”责任制在执法理念上的最重大的变化。

●“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有绣花般功夫

落实精细,在标准、措施、细节上得有“绣花”功夫。但“绣花”绝不是随心所欲的任意发挥,持针走线必须要有“图样”作为依照。城市管理如同绣花一样,也需要“图样”作为规范和标准。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廊坊市城市容貌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标准》,研究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40条新标准,对每一个指标都进行了更加细致的量化升级。

比如,责任区域划分精确到分米,广告牌匾高度精确到厘米,对商户门前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要求从之前的“摆放整齐”进一步细化为“整齐地摆放到指定位置”,机动车的停放在不能占压盲道、便道的同时,也明确了统一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金光道、广阳道、北风道、西昌路、裕华路的秩序得以改善,市区街面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流动摊贩没了、门前卫生干净了、经营秩序规范了……在廊坊市区,初步形成了以广阳道、金光道、光明西道为样板的“精品示范街”,由点及面,辐射至全市的大街小巷。经常到市区万达广场附近遛弯的市民刘芳说:“相比以前,市区干净整洁了很多,不论是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基本看不到商铺门前乱堆乱放的情况,感觉整个城市都十分清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