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大城县红木产业集群发展上档提速

2019-06-05 15:42:2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

当时,一代又一代大城人进京成为土木匠人,并将地道的“京作”家具制作工艺带回家乡。

现在,在大城县南赵扶镇的冯庄、堤北、叶庄子、南赵扶村和周边5个乡镇,聚集着上千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既有手工作坊,也有上规模的企业,村民也多以此为业。

近年来,大城县依托红木家具,坚持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红木文化产业成为大城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30多年前的零散“小作坊”一路发展成了今天的产业集群,注册企业134家、注册个体工商户800户,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创产值近80亿元,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产品生产基地。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京作地域标志商标”等美誉。

传统工艺为产品注入“灵魂”

下料、开卯、雕刻、组装、打磨、刮磨、养护……在大城县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雕刻车间内,雕刻师傅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云龙顶箱柜图样,云龙雕工细腻入微,鲜活灵动,韵味十足。旁边,另一位雕刻师傅正在雕刻鸟的图样,仅一只小鸟的羽毛纹路就要雕一千多刀。再过些时日,这些雕刻板将会组成一件件精美的古典家具产品。

“红木家具大都采用榫卯结构,不采用一颗丝钉,一刀一锯一刨雕出山水、花鸟和龙凤。公司成立之初便依照明清精品之结构、风格、工艺,对每一件作品都精雕细刻、反复打磨、潜心精制。”大城县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经理刘巍告诉记者。

榫卯,是古典家具之魂,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凝结着中国几千年传统家具文化的精粹,也沉淀着历代大城人血脉之中的土木匠作。清朝时期,一大批大城人进入紫禁城,研习红木家具手艺,这些巧夺天工的榫卯手艺便深深烙在大城人脑海中并沿袭至今。

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自成立起,便致力于中国古典家具的传承,吸收明、清两代古典家具的精髓,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走进公司榫卯结构展示厅,罗汉床、沙发等腿部的抱肩榫,椅面和腿刻口接合榫,圆材弧形暗榫接合等复杂的榫卯结构展示让人大开眼界。

“要做到榫卯严丝合缝,单件尺寸必须精确,稍差一点儿就装不上。像这样的一个椅圈,是由5块木料前后咬合而成,光滑平整,间不容发,充分展现了榫卯工艺的魅力。”店长刘俊梅指着一把红木圈椅说。

如今,以红日、陶然居、正德发等一批市场领军企业和全国红木家具知名品牌为龙头,大城红木家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类多为椅凳、桌案、床榻、柜橱、杂项等5大类40余种,兼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做工精良的大城红木家具,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各大城市和港澳台等地区,出口到美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

创新赋予产业发展不竭动力

走红木家具产业的“创新路线”,大城各生产企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大城县德发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新中式体验中心里,弥漫着红木清香,散发着现代气息,盛世风华沙发、丝翎檀雕茶桌、荷花罗汉床、团圆多宝格,美妙绝伦。“同样是一把椅子,不断融入新的工艺,就会更受消费者欢迎和喜爱。”公司董事长郑德发指着展厅里一把皇宫椅说,这把椅子在椅背和扶手上雕刻出牡丹花样,这在目前的大城红木市场还属首例。仔细观察,椅背采用S型设计,人坐上去,腰部有凭靠,十分舒适。

从2012年开始,大城德发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倾力在“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开发新工艺、生产新产品,致力于生产传承传统文化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新中式红木家具,在大城县享有“新中式典范”。

在大城县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台不同功能的大型设备开足马力紧张生产。砂光机“吞”入一根粗糙净料,“吐”出来的却是光滑平整,短短几秒钟,比人工刮磨、打磨半天的效果还要好上几倍。拼版机旁,工人将红木放入机器下,凸榫凹榫即刻显现,比人工丈量更加精确。

“企业从2017年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先后引进砂光机、拼版机、洗料机等7台设备,工作效率提升了10%,人工成本减少30%。”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苑秀岭告诉记者。

像正德发、红日一样,当地越来越多的红木家具企业通过创新研发、更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据统计,每年从大城县卖出去的大中小各类红木古典家具产品可达170万件(套)。

企业的创新发展,来自大城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该县大力提高企业研发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家具设计创新的投入力度,从功能、外形、实用等方面着手,不断推出新产品、专利产品。同时,依托各类职业院校,建立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雕刻专业、电商专业教育和人才培训体系,大力集聚产业人才,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品牌铸就红木产业知名度影响力

“走,去大城淘宝!”每到周二,在大城县有着“中国红木第一大集”之称的红木工艺品市场上,近4000家摊位绵延万余米,人流穿梭不息,来自京津鲁豫晋等地的众多商家和游客前来“淘宝”。

“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都延江介绍说,为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产业实现更大的发展,大城建设了中国北方重要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新城。2017年3月,该新城被列入“通武廊运河寻宝自驾两日游”精品线路,2017年12月,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城红木文化旅游”已成为特色旅游品牌。

同时,在相关文化产业部门的配合下,红木企业的创业者们每年都会带着红木家具参加各种展览展示活动,这些活动也帮助他们不断拓宽市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城县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已在国内外红木家具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走出去”展示美,引进来“体验美”。这几年,中央电视台《相约》节目来了,《寻宝》也来了;大型音乐剧《紫檀》完成创作并开始巡演;连续举办红木文化艺术节五届……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打好红木产业文化旅游牌,是大城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以红木文化产业推进旅游业,以旅游业促进红木文化产业,着眼雄安新区家居购买基地,重点围绕中国红木城和南赵扶镇冯庄村红木产业特色街区,提升‘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品牌美誉度。”都延江告诉记者。(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亮)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