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广阳九州镇林下经济实现双丰收

2019-05-28 10:49: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拂过万物苏。5月10日,记者来到广阳区九州镇的梨树园。远看,整排的梨树郁郁葱葱,春意盎然,近看,树下一行行的地笼上密密匝匝钻出了很多蘑菇,生机勃勃,浓郁芳香。“这就是我们新引进的赤松茸,菇伞大、肉质嫩。”九州永定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玲介绍。

“赤松茸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矿物质,经常食用不仅可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和癌症等疾病,还可养精益神。”李建玲介绍,赤松茸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菌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

仔细一看,赤松茸根下的种植基质全部是玉米皮和粉碎的玉米秸秆。“把秸秆、稻壳、树枝、树叶等林地废弃物粉粹后,搅拌加入菌种就完成了种植。”李建玲说,引进赤松茸种植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的“环保性”,种植一亩赤松茸,可消耗15-30亩的玉米秸秆,近两吨的树枝。

2016年秋后,李建玲首次引进棚内赤松茸种植,仅有一分地。“种植期间,我在外面出差,只能通过电话指导种植,后来出菇效果也很不错。”李建玲说,赤松茸的栽培技术简单,种植管理粗放,不需要太精心的照料,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

初尝甜头,2018年秋后,李建玲采取仿野生状态,在老梨树下露天种植赤松茸60余亩。“4月下旬以来,每天出菇近千斤。”李建玲介绍,林下生产的赤松茸,菇大而实,口感更优,亩产量1000至1500斤,亩效益5000至7000元,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不与农争时,不与地争肥。赤松茸一般秋后种植,生长温度5-30℃即可,第二年温度高于30℃时生产结束。“我们这片林下的赤松茸产菇期是持续的,因为种植的时候进行了错时种植。”李建玲说,周边附近村庄的村民农闲来林子里采蘑菇,每天可有120元的收入。

蘑菇长得好,梨树长得也好。“在给蘑菇浇水的同时,也为梨树提供了水分。而且赤松茸的种植基质还能改善土壤肥力,为梨树提供更多的养分,改善梨树的生长条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经济科科长孟昭强说,这就是林下经济的好处之一,一份付出,双倍收获。

经济效益显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较高。“赤松茸种植做到了变废为宝,既为农民增加了经济收益,又解决了树枝、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燃烧隐患和乱堆乱放问题,是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的得力助手,非常值得推广。”孟昭强说,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300万亩,而林下种植养殖面积仅18万亩,林下经济发展空间非常大。

目前,该公司原料来源除了周边群众的秸秆和果树枝外,还拓展到城市园林绿化树木修剪的枝条、树叶等,也为城市美化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公司已经开发三个示范点,负责提供原料、菌种和技术指导,进展非常顺利。”李建玲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推广范围,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赤松茸,共同致富。(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邓亚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