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远村现代农业园乡村振兴走在前

2019-05-28 10:48:0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5日,位于永清县刘街乡土楼胜利村的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内,游客们除参与传统的采摘等活动外,很多人还特意走进马术俱乐部骑马。“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马场,1200米的跑道,果然名不虚传。仅从这个三产项目看,远村现代农业园区有发展思路,更有竞争力!”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刚下马,就冲马术俱乐部经理、园区管理层人员刘伟竖起了大拇指。

远村现代农业园区于2014年6月创立,是永清县四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从创立起,该园区就致力于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从一产起步,逐渐发展二产、三产,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

一产作为该园区的重要支撑,是其创立之初管理层重点打造的部分。他们树立“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的指导思想,按照“用足用好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质升级”的总体要求,重点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业,力争在培植、引进高附加值龙头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上实现突破。截至目前,园区扩建新型保温墙日光温室8500座,占地面积达18000亩。新建蔬菜、水果加工中心占地60亩,日可生产绿色蔬菜25万公斤,四季生产,全年上市。河北香菊作为其一产高附加值种植项目,更是取得了良好效益。每年10月份前后,园区内200多亩的温室大棚内便菊香飘逸。每朵菊花可卖到十几元,其丰富的营养、清甜的口感已赢得市场认可,光售卖菊花茶一项,全年收入可达5000万元。除此之外,籽粒苋种植、黑猪养殖等,也是一产的重要项目。

围绕二产发展,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高投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三高”项目,在提升单体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膨胀总量,迅速提升二产的经济支撑力和财政贡献率。举例来说,园区在种植河北香菊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提升香菊深加工水平,开发香菊加工种类,增加了以香菊为原料的饮料、香精生产项目,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从2016年起,园区将三产作为重点发展模块,下大力气精心打造。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不断深入,管理层围绕三产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以农促旅,以旅提农,实现农业与旅游业同兴共融。园区建设了大型室内温泉水世界项目,建成面积达15000平方米,集人工造浪、高台跳水、标准泳池、儿童戏水、温泉水疗、中药养生等于一体;建起了马术俱乐部,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骑马、参赛,还可以通过参加培训学习骑马、感受马文化的博大精深……

“做大园区、做优特色、做活产业、做好融合……应该说,在全县范围内,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前列,为区域内农业园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该园区的典型示范作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助推‘经济强县 美丽永清’建设!”(记者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刘欣羽 姜潮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