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落户“京南科创谷”

2019-05-19 14: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落户“京南科创谷”

固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技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揭牌。门丛硕摄

中技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与固安县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门丛硕摄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通讯员门丛硕 记者孟宪峰)今天,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2019京津科技成果走进河北活动在固安举行。这标志着固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将有力助推“京南科创谷”建设提速。

●搭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服务平台,固安区域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固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已搭建起完备的支撑服务平台。2018年,固安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857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43.5%,研发投入占GDP比重9.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78项,中国技术交易所在高新区促成2.5亿元的技术合同登记额。与此同时,2018年,固安入选《人民日报》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三大榜单,被国家科技部列入“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县。

为服务好固安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先导产业的高技术企业,固安产业新城搭建了较完备的支撑服务平台:一是重点建设了基金小镇,吸纳17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开展股权和债权服务,8支基金累计在园区投资超百亿元;二是构建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及产业化载体平台,拥有创业平台9个,服务场所面积累计40余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三是集聚了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工程实验室等28个创新平台,其中包括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6家。硬科技、独角兽、科创板……过去一个个陌生的词汇如今已变得耳熟能详。在经历了跟踪、模仿、集成创新等阶段后,中国科技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大量核心技术的关键时刻。那些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站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固安对先进技术的引入更加热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中国技术交易所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共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技术交易、商标交易服务机构。此次中国技术交易所与华夏幸福共同在固安设立科创服务中心,不仅是中国技术交易所在河北省布局的起点,也是京津冀技术交易市场纵深发展新的里程碑事件,更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举措。

●引进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固安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大兴国际机场通航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实施目标,5月17日,固安在“京津冀科创板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启动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的“京南科创谷”。“京南科创谷”位于固安产业新城内,将采取政企合作方式,由固安县与华夏幸福携手建设运营,大力引进以中国技术交易所为代表的优质科技服务机构,着力强化研发创新功能,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最具发展潜力的科创新引擎。

会上,固安县县长孙丽娜、河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任章启、固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于洪武及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共同为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揭牌。据介绍,该中心将立足“京南科创谷”,辐射京津冀,提供技术交易、研究咨询、项目孵化、成果转移四大类19项服务,探索建设京南技术交易大市场,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扎根固安,搭建完善的科技服务网络,为廊坊市和河北省企业提供专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科技厅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红、固安县县长孙丽娜、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庄稼捷和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固安科创服务中心的发展寄予厚望。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王汝芳、河北省科技厅成果处仲永安主任发表了主旨演讲,京津冀高校和企业代表分别推介发布了技术资源和技术需求,并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

据悉,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成立后,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扎根固安,服务廊坊市和河北省产业创新发展,为廊坊市及河北省各类企业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京南科创谷”搭建完善科技服务网络的龙头项目和生力军。固安 “京南科创谷”以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实施目标,全力提升产业生态,旨在建设成为京南科创孵化策源地。引进中国技术交易所为代表的技术交易机构,为技术交易提供价值评估、交易对接、公开竞价、项目孵化、科技金融、政策研究等专业化服务,是“京南科创谷”构建完善科技服务网络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固安建设“京南科创谷”、打造“全球创新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此次还举办了2019京津科技成果走进河北活动。立足固安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主导产业需求,从企业需求入手,面向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征集解决方案,集众智、汇众力、解难题,破解产业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固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与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固安航天兴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固安县参花面粉有限公司、固安天天一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