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市打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战

2019-05-09 16:2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9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通讯员李迎春)在今天廊坊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福副调研员张士伟介绍了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据悉,廊坊市全面落实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做强做优一批的措施,对全市化工企业进行规范。

今年以来,全国化工行业已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和失联,特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全部发生,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理等各个环节全面涉及。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河北省安委办在全省化工行业开展为期两年的化工行业安全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

“廊坊市化工企业的特点是数量多、规模小、基础差,是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的重点领域,也是事故易发领域。”张士伟介绍,廊坊市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攻坚行动,市安委办专门组织成立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争取实现“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全市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5月4日,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显强带队,到大城县化工园区进行暗查暗访。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分别牵头组织,对全市化工生产企业、危货运输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开展全面整治。攻坚行动分为摸底建档、评估分类、实施攻坚、验收考核、总结巩固五个阶段。

据介绍,攻坚阶段廊坊市按照“四个一批”对全市化工企业进行规范。关停取缔一批,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环保条件的,依法依规关闭、取缔;搬迁入园一批,即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化工企业,加快实施搬迁;提升改造一批,即通过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等措施,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做强做优一批,即对发展前景好、安全保障程度高的骨干优势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提高技术、工艺、装备水平,不断发展壮大。对列入关停、搬迁的企业应当立即停产,拆除关键(危险)部位设备设施和危险装置;对列入提升、壮大的企业,若存在重大现实隐患,一律先停产整改再提升改造。

截至目前,廊坊市建立了“一企一档”“一园一档”档案,对全市列入整治范围的所有化工企业和园区,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盲区,通过排查全面摸清了安全生产现状、风险源点等情况,建立了辖区内园区和企业的台账清单。对未列入清单的企业,一经发现均视为非法企业,坚决依法取缔。各县(市、区)基本完成了对辖区内全部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设立安全总监(首席安全官)、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的督办,建立了“一企一档”。

“五一”期间,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组成巡查组,对重点区域管控、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与部署情况进行了巡查。

同时,实施了本地化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按月报送制度,实施了委托办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情况(包括企业名称、专家组成、审查意见等)月报送制度。截至4月底,完成了全市5家化工园区及化工集中区区域安全评价工作,对园区安全风险容量、企业布局、周边风险等进行了全面评估。全市5个化工园区制定了与园区内11家企业对接的信息化平台(以安全状况异常报警,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设施、危化品储罐在线监测监控为重点)建设方案并上报。

从4月1日起,廊坊市还实施了动火作业、开停车管理制度、外委施工“月报告”三项管理制度。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级动火作业、一级动火作业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二级动火作业向县应急管理局报告,未经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或企业聘请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全程监督,严禁动火作业。

“我们将在6月底前完成‘四个一批’ 评估分类工作。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技术服务机构,对行政区域内所有列入整治范围企业逐一进行评估分类,确定“四个一批”企业名单,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张士伟说,廊坊市还将采取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重点环节部位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依法治安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标本兼治,努力提升全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