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对话城市建设者:我的5•18情结

2019-05-08 15: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俯瞰廊坊城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皓伦  周禹佳 记者解丽达)回忆廊坊的城市建设史,2000年是一个分水岭。那一年,河北省最重要的经贸盛会——5•18经洽会首度落户廊坊。

从那时起,廊坊开始对标国际著名会展城市,逐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京畿小城脱胎换骨。

每年5月,一批城建重点工程都会赶在18日前竣工投用,让城市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5•18经洽会在廊坊成功举办了19届, 廊坊城市建设者为此坚守了19年。尤其近几年来,廊坊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以5•18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一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又是5•18忙碌季,记者走近一个个城市建设者,倾听他们的5•18故事,感受他们的5•18情结。

安文锋在廊涿引线修剪金叶榆

●“从没歇过‘五一’假!”

5月5日早7时,“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廊坊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安文锋早早来到位于市区东部郊区快速路的一处苗圃选树苗。

“这个油松要个头儿差不多,树形丰满的。”手里攥着一根3米长的竹竿,安文锋在苗圃里钻来钻去,一棵棵比对,选中了就在树干上喷上白色乳胶漆做记号。

“挖出的土坨,要有70公分直径,尽量挖成苹果形,保证移栽成活!”安文锋嘱咐身边的园林工人。他们要在这里选62棵油松,补种到廊涿引线两侧。

一个小时后,安文锋又驱车来到城市西头的廊涿引线,他负责廊涿引线西出口至城区界内两侧及中央隔离带所有绿植的养护工作。这里是廊坊的“西大门”,是市区通往京台、首都环线等高速公路的一条重要迎宾路。

当天,廊坊市区狂风大作,风力足有五六级。不顾满脸沙尘,安文锋徒步在路边仔细察看,有无被风刮倒的树木。

在安文锋的记忆中,每年5月是园林人最紧张的时段。事实上,自打春节后,大家就集体进入“备战”5•18的状态,周末假日从不休息。“从没歇过‘五一’假!”他说,越是到重大活动和节庆日,这条路来往车辆越多,随时可能有被车撞坏的树木,所以他从不敢歇假带家人出游。

5日上午,廊涿引线南侧九州二村路口处,几十名工人正把刚运到的苗木栽到路边,麦冬、芦竹、八宝景天……“今天到了47个品种、共36000棵苗,都要当天栽完。”安文锋说,这也是他的工作难点之一,每年春季补植时期,采购苗木走完招投标程序后,工期就很紧了。苗到了,必须当天植完,不论天气如何恶劣。

让安文锋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的5•18前夕。当年,廊涿引线上6.5公里长的路段需要修理自来水管道,北侧20米宽的绿地全开挖,地上绿植全部被移走。

为了赶在经洽会前恢复绿地原貌,他们自4月16日引进第一批假植苗木起,短短1个月里,与管道施工交叉进行,完成沿线21万余株各类苗木的假植及二次假植。“那一次一直干到5月17日凌晨2点。”安文锋回忆,整个工期内,他每天率领大家干到深夜,尤其种植草坪期间,为确保草皮成活率,最晚加班到凌晨5点。

施工期间一天晚上,安文锋的老父亲急性肾结石病发。他送父亲到医院,陪护了一会儿,就又匆匆赶往工地,把老人留给家人照顾。“晚一天就影响成活率,关键时刻我不能不在!”安文锋说。

在安文锋的私家车后座上,放着一件羽绒服。“一年四季,车上都备有厚衣服,因为我们这工作早出晚归,半夜加班是常有的事。”他说,最感愧疚的是不能常陪家人。

“虽然辛苦,但看到城市一天天变绿变美,心里觉得很骄傲!”安文锋说,“眼下又快到5•18了,客人来了,更要把‘家’里装扮得漂漂亮亮!”安文峰说着,又赶往下一个绿化节点督促施工。

文化公园的郁金香展年年吸引众多游客。

【新闻背景】今年,廊坊市启动了廊涿引线全线绿化提升改造、艺术大道西段植被后期整理、西昌路大皮营引渠沿线集中补栽等迎“5•18” 主要迎宾线环境整治工程,截至目前共补植乔木3740株、花灌木1万余株,花卉及植被25万株,整理街头游园25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5.12万平米。

侯丹杰在清洁公厕。

●“我从未踏进过5•18会场。”

 “您看,就这样擦,污垢就能除掉。”5月5日14时,廊坊市区银河路银都公厕里,34岁的侯丹杰正蹲在洗手池下,手拿抹布擦拭下水口,为厕所管理员王玉红做示范。“便池不能有死角,窗户滑道也要擦干净。”侯丹杰嘱咐。

侯丹杰,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广阳分队队长,负责主城区广阳域内96座公共厕所的卫生管理工作。每天从早6时到晚23时,她只身骑一辆电动车,穿梭在各个公厕间检查卫生。

临近5•18,侯丹杰主动加大了巡查密度。“每天大概都要走二、三十座公厕。越是天气不好,越要转,怕出问题。比如下大雨会导致厕所被淹,大伙儿就要一起跟着往外淘水。” 侯丹杰说,虽说队长的工作主要是督导检查,但遇到客流多的时候,她常跟着厕管员一起清洁卫生。

已是初夏季节,侯丹杰仍穿着厚厚的加绒裤。由于常年骑电动车在户外活动,她的腿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一着风就疼。

“我穿衣服总比别人晚半季。别人穿半袖,我穿长袖;别人穿长袖,我就得穿棉袄了!” 侯丹杰打趣说,哪怕是三伏天,车上的挡风被都不能摘下来,冬天更要套上两层。有几次在炎热的夏季,她中暑头晕,抹上清凉油又接着忙起来。

细细打量眼前这位“85”后女队长,浓眉大眼、年轻漂亮。“女孩子都爱干净,每天和厕所打交道,不会介意吗?”笔者问。

 “过去的公厕脏、乱、差,出来就一身味儿,一回家里里外外都得换。现在,好多市民见了我们都劝:‘快歇会,别擦了,这公共厕所比家里的还干净!’”侯丹杰说,自从2017年起,廊坊掀起“公厕革命”,重新规范公厕卫生标准,他们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每年的5·18经洽会期间,廊坊都会迎来大量来宾。“我从未踏进过5.18会场,因为没空去看。这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段之一。尤其临近会场的公厕,客流比平常得多上两三倍。”侯丹杰说,“公厕虽小,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我们作为公厕管理者,希望给来客留下清洁温馨的印象!”

侯丹杰有两个孩子,小的才3岁,可她每天只能把孩子扔给老人,顾不得管。“没陪孩子出去玩过,没辅导过一次作业。”侯丹杰说,有时候累了一天回到家,连饭都懒得吃。同样爱美的她几年没空去逛街,买衣服只能网购。

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多年,侯丹杰“很有成就感”,她见证了廊坊城市公厕从脏陋不堪到干净舒适的华丽转身。如今,廊坊城区拥有高标准公厕275座,平均每平方公里4座。该市还建起“智慧公厕”平台,每天实时监测公厕的异味数值、人流量数值、用水量数值等。

城区公厕面貌一新。

【新闻背景】进入五月,廊坊把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作为迎盛会的一项重要举措,集中组织开展“洗城”行动,对市区主次干道及城郊快速路进行全天不间断洗地作业,对自行车道、便道、水篦子进行循环冲刷,主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8小时,次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打一场环境集中整治的歼灭战。

傅强在施工现场指挥调度。

●“每天都像备战5•18!”

5月5日下午,廊坊市区育才路施工现场,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傅强正顶着大风,与施工人员沟通地下管线改造事宜。采访过程中,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我们只能在间隙和他聊两句。

傅强目前负责的工程并不是本年度迎5•18重点工程,但紧张的氛围丝毫不减。“事实上,对于市政人员来讲,对待每项工程都一样认真。市政工程一年365天不停,每天都像备战5•18!”他说。

今年51岁的傅强从2003年开始就在工程科工作,几乎参与了廊坊承办5•18经洽会后的每项市政重点工程。在他的工作笔记上,常常会把牵头负责的各项工程排个序,列出时间表。

“哪个先、哪个后,哪个着急、哪个可以暂缓,心里得有个谱。”傅强说,通常上半年迎5•18的重点工程,都会被列为“最优先级”。
“承办高规格的大会,无疑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个督促!” 傅强说,自己严谨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就是在一次次盯守5•18重点工程的过程中磨炼出来的。

傅强的父母家就在单位旁边,但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他从未踏进过父母家门吃一顿饭。“从早到晚都在各个工地跑,几乎没在办公室歇过脚。”傅强说。虽然他在科里算老人了,但仍常年奔波在一线。

近三年来,廊坊组织实施30项、总里程60公里的断头路打通工程,城区一条条“血脉”畅通起来。“打通断头路,最难的是协调各方关系,比如涉及到的城中村拆迁。”傅强说,凡需要与其他部门沟通的事情,他们尽量赶在工作日办。本部门内的活就留在周六日加班干。“这几年工程多,明显觉得时间不够用。”他说。

迎5·18重点工程一般在春节后动工,工期短、任务重。“遇上大气污染管控,有些作业只能在晚上施工,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有的事。”傅强说,由于夜间施工造成扰民,他们也曾被居民打市长热线投诉。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不急不躁,拨通电话自己向市民解释。

“如果只是按照常规书面回复投诉,老百姓肯定觉得冷冰冰的,但打电话就不一样了!”傅强说,其实谁都不乐意夜间施工,但工期不等人,一说为了迎接5·18大会召开,也为尽早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出行环境,大多数人都表示理解。在所有廊坊百姓心里,5·18是一份荣耀、一份责任,一份多年坚守的情结。

几年来,廊坊组织实施一批城区断头路打通、路网提升改造工程,城市“血脉”更加畅通。

【新闻背景】今年,廊坊市启动北凤道西延、金光道西延、荣开路南延等市政工程项目,计划在5·18前全部实现主路通车。同时,对广阳道、和平路、西昌路、北凤道等个别路段的便道及坑洼点位进行集中灌缝、修补,全面提升城市路网通行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打通断头路1.64公里,整修、维修便道3800平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