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警民携手共创首个“零酒驾”街区

2019-04-16 16:0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丽瑢 记者解丽达)“你们的‘零酒驾’宣传很有必要,现在年轻人应酬多,回到家我一定嘱咐孩子们饮酒别开车,开车别饮酒。”4月13日,在廊坊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联合广阳区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的“拒绝酒驾 让爱回家”宣传活动中,60岁的居民杨阿姨说。

为深入推进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市民交通文明意识、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廊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广阳区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为期一年的创建“零酒驾”街区活动,此次创建活动在廊坊城区尚属首例。他们在新源道街道办事处8个社区内打造警企、警民共建的酒驾街区治理预防新模式,通过齐抓共治和示范引领,提升社会参与度,增强廊坊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关爱生命,严以律己,拒绝危险驾驶行为,安全文明出行。

同时,此次“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将打破以往定点定时查酒驾方式,警力全天侯流动巡查,同时“天眼”自动监控系统也将“睁大眼睛”,全方位遏制酒驾交通违法行为。

“倡导文明交通 创建零酒驾街区”宣传动员会现场。 孙德刚摄

●齐心协力谋良策  精心策划稳落实

4月11日上午,公安交警部门领导、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在新源道街道办事处举行了“倡导文明交通 创建零酒驾街区”宣传动员会,双方单位负责人,以及辖区金桥社区、金泰社区、和平丽景社区等8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以及群众代表与会。

“此次创建活动为期一年,以三个不同主题为主线切入,以新源道8个居民社区、14个中小学校幼儿园、500余家商铺为阵地,以‘拒绝酒驾 让爱回家’‘温馨提示 全家受益’‘严厉整治形成威力’等为主题,逐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认识到酒驾的危害,自觉做到酒后不驾车,全力营造拒绝酒驾的良好风尚。”动员会上,公安交警部门领导介绍了此次创建活动的意义。

新源道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宣读活动方案,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分派任务,明确分工,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和居民的才智,共同做好创建工作。该市将通过此次创建新源道“零酒驾”街区的活动,示范引领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法治意识,拒绝酒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宣传进社区。 孙德刚摄

●重拳出击查酒驾 铁腕执法保平安

近日,在廊坊市区在和平路的执勤交警,接到临近岗同事在对讲机中呼喊,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五菱面包车因车厢内装满货物,涉嫌客货混装违法,协助予以查扣。执勤交警发现该车踪迹后,对其进行检查。期间交警发现驾驶员嘴中有酒气,驾驶员王某向交警承认,昨天晚上确实饮过酒。执勤交警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王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63毫克,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标准。执勤交警对其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和客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货两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创建期间,公安交警一大队将加大对辖区酒后驾车交通违法的治理力度,宣传严管双管齐下,严查、严惩一批酒驾、醉驾、隔夜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力争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声势,将“零酒驾”整治推向高潮。

整治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合理安排警力,白天、夜间相结合的模式,在新源道街区周边主要路段设立检查点,重点在涉酒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酒驾醉驾案件多发的涉酒场所周边范围,以采取执勤随查、集中整治、机动巡查等执勤方式,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其中大队还以周末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开展酒驾治理行动,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创建活动以来,公安交警一大队已经查处酒后驾车交通违法83起,其中因醉酒驾驶已刑事立案20起。

廊坊公安交警夜查酒驾现场。 孙德刚摄

●宣传活动进社区 普法教育到家门

创建期间,廊坊公安交警一大队联合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印制“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宣传品4万份,宣传展板28面,在各社区、街道等居民出入口悬挂禁酒驾宣传条幅48条。

 “您好阿姨,我们是廊坊市公安交警一大队宣传交警,您看看这是‘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的宣传单,您给家里孩子带一份,了解一下咱们交通法对酒驾的处罚,提醒家人不要酒后驾车……”“您好叔叔,您家有驾驶员吗?您知道醉酒驾驶机动车会受到刑事处罚吗……”

交警们在活动广场上悬挂起主题“倡导文明交通 零酒驾”条幅,整齐摆放禁酒驾系列宣传展板,向居民发放《珍惜生命 拒绝酒驾》宣传彩页和《致廊坊市民朋友一封信》,宣传酒后驾车的危害,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呼吁居民们拒绝酒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很有教育意义。大家表示,充分认识到酒驾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是对驾驶员、家庭、社会的不负责,尤其是醉酒驾驶是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一定会远离酒驾,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