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文安以高质量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04-16 09:4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猛、高丹钰 记者孟宪峰)第一季度刚过,文安县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今年前3个月,该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0293万元,占全年预算的33.51%,同比增长29.28%,超收20393万元,实现首季“开门红”,延续了去年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而2018年,文安财政收入完成20.25亿元,同比增长18.1%。

●是什么支撑了文安县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

“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好不好,与企业强不强,与我们服务企业的水平能力紧密相关!”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一语道破其中奥秘,用“孺子牛精神”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潜力。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动真格、拼服务、讲效率。去年以来,文安以攻坚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面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将文安打造成企业创业的沃土、投资的热土。

●竭力服务发展,促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文安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去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从企业融资、减税降费、发展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明确40条措施鼓励实体经济发展。

仅2018年,文安县就为958家企业融资88.5亿元。另外,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2.88亿元,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3440名,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01项,为26家科创企业提供工作室1800平方米……

在污染天气管控响应期,由于限产和停产行业界定模糊,极易造成“一刀切”现象。对此,该县出资110万元,聘请13位国内权威环保专家,为人造板、塑料加工等8个传统行业分别制定整改标准规范,督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落实整改措施,整改验收达标后复产。目前,全县已有1932家企业实现优化升级。

另外,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利用“散乱污”企业清理腾退土地,文安引入投资百亿元的文安北部科技新区项目,打造集科技创新和水镇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小城镇,助推全县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迈进。

●深挖潜力服务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文安与雄安新区接壤,这为文安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文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姚运涛说,必须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精神,着力织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高标准筑牢企业发展平台、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仅45天,文安就完成津石高速13.2公里的主线和11.54公里的连接线的拆迁工作,确保工程如期施工;与此同时,他们5次跑省进厅,将津石高速原本二级的连接线升为一级连接线;在京德高速设文安两个出入口基础上,经过争取又在文安增设第三出口……随着京德、津石、京台等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和通车,文安全县实现了15分钟到达高速入口、1小时抵达京津保的目标,交通优势凸显。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文安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紧盯重大经贸洽谈活动,2018年,邀请40名高端客商参加“5·18”经洽会,组织高规格招商团队参加厦门投洽会,组建40余支园区招商团队点对点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取得了新突破。

2018年,全县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项、总投资203.4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3项、市重点项目14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10项,占比59%。当前,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计量保障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文安北部科技新区开工建设,百强智能环保家具续建项目基本建成,新兴产业实现全面加速崛起。

全心全意服务发展,审批时间平均提效50%以上

“县行政审批局的办事效率真高,3个证件仅用14天就办完了。”拿着刚办完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苏桥镇民生村的穆正佳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结了小天才幼儿园的办学手续,真心为窗口单位的高效点赞。

文安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王奕昭介绍,他们对重大项目建设、民办幼儿园设立、农业类企业、食品类企业、文化类企业、一般企业设立6大类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制定出台审批“套餐”清单,推出26个系列服务套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文安县行政审批局大胆创新,在原有审批层级基础上进行再压缩。例如,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公共卫生许可等40项许可事项实行窗口即办;将企业变更、简易注销、企业备案等成熟的审批事项实行审核合一、当场办结等等。通过压缩审批环节,省级要求5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实现了当日办结;施工许可证办理更是在法定15个工作日办结,实际2个工作日发证。

着力打造电子化政务服务中心,文安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行行政审批“一网办到底”。目前,已有289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占全部事项的100%,审批时间平均提效50%以上。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文安县的经济发展活力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2018年,全县市场主体净增4823家,达到35690家,完成全年净增目标任务的141.85%。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