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全力护卫京津生态安全

2019-04-15 10:01:14 来源:​ 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嘀,嘀,嘀……森林公安民警提示:您已进入林区,请注意防火。”4月11日,刚刚踏入三河市段甲岭镇的山区口,一个矗立在山脚下的红外线太阳能板语音提示器骤然响起,提醒群众和游客不要出现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该市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扑救队队长李凤芹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提示器,在整个山区有15个,主要设置在进山路口及人员密集重点地段。只要行人或车辆进入红外线感应范围时,这个设备就会自动响起提示语。

三河市东北部山区与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州区相接,是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只有70平方公里低山丘陵,但位置特殊、极为重要 。近几年,随着林地面积的不断增大,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空前压力。去年,三河山区投入1500万进行监控设备升级、购置设备,实现物防、技防、人防三到位,在山区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讯保障全覆盖,地面巡护全覆盖。

在三河市森林防火远程监控指挥中心,9组18块大屏以可见光和红外线两种模式,通过10个监控点对山区概貌24小时实时监控。“热点和烟点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及时报警,我们通过监控立即锁定位置,通过对讲机报告给扑救队组织扑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文豪介绍说。

“70人的专业森林防火扑救队员和段甲岭镇、黄土庄镇110名护林员,分组划片24小时巡山护林,春季防火期,又增派210巡护员对关键点严防死守;1架无人机每天两次巡防,10个防火站人员24小时值班;物防力量保障充足,消防水车、运兵车24小时备勤…… ”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学兵表示,该市持续在人防、技防、物防等森林防火措施系统化上下功夫,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烟点、火点,第一时间扑救,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廊坊市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位于环首都、环雄安、环临空经济区“三环”边界。全市有林地面积309万亩,森林覆盖率32.22%,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全市围绕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和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活动,以控制人为用火为重点,严防死守,严控在林区上坟烧纸,严禁焚烧秸秆,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对辖区内100亩以上片林,环首都、环雄安、环临空经济区片林,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两侧片林进行了梳理,确定森林火险重点区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重点清除片林、林带、林边、坟头杂草、秸秆、枝叶等易燃物。

各县(市、区) 均制定了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履行,实施领导包片、包山、包林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指标到人,重点区域、重点地块各县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巡护,使森林防火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吴笑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