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文安:整治“圈子文化”

2019-04-11 10:12:22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取“崇尚文礼,治国安邦”之寓意而得名,地理和历史交融而成的洼淀文化,造就了文安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怕困难的性格,也养成了拜“盟兄弟”的风俗习惯。

“普通群众拜‘盟兄弟’可以视为习俗,党员干部如果也一起拜,就涉嫌拉山头、搞团团伙伙,如不加以整治,就会使‘圈子文化’泛滥,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和破坏。”文安县一名党员干部说出了自己对“圈子文化”的认识。

为有效整治“圈子文化”,净化政治生态,今年以来,文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员干部“圈子文化”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各地各部门围绕在工作生活中是否存在拉帮结派等“圈子文化”陋习,在思想上是否对“圈子文化”认识不深、抵制不够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视问题、剖析根源、立行立改。

“圈子”无型,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人经常一起到私密场所吃喝,哪个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群众看得见。为多渠道、深层次发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同时,将“圈子文化”问题纳入县委巡察重点任务,建立“圈子文化”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绿色通道”,让拉帮结派,顶风搞“小圈子”的人无处遁形、受到处理。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专项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酒店、农家乐、机关食堂等场所进行现场监督检查30余次。目前,已就发现的婚丧事宜违规随“份子”等“圈子文化”问题线索,处理党员干部10人。

“我们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进行规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要用制度打破“圈子”,铲除“圈子文化”滋生蔓延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讯员常荣荣)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