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今春已完成植树造林30万亩

2019-04-10 11: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洋洋 记者孟宪峰)春日里,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畔,春季植树造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装载着树苗的运输车辆陆续驶来,操纵吊车的工人师傅吊装树苗,没多久,树苗栽植成列,一棵棵樱花树苗在春风中舒展枝叶,千亩樱花林渐成风景……今春以来,大厂立足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高质量、高水平造林绿化工程,累计种植各类树种15万株。

工人在霸州市“田园牧歌”绿化片区内修剪造型树。 陈童、刘向摄

背靠京津,面向雄安,特殊的区位,赋予廊坊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建设首都生态护城河的特殊使命。坚持“与京津雄生态规划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生态保护一张网”,廊坊市以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顶层设计理念谋篇布局全市造林绿化,努力将全市造林绿化总体规划与京津雄、通武廊专项规划搞好对接,突出廊坊地域特色,高标准做好与京津雄交界区域国土绿化,强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城区绿化航拍。 陈童、刘向摄

在与雄安新区接壤的霸州市,煎茶铺镇“古韵叠翠”绿化片区已初具规模。今年,霸州市全力打造环雄安绿色生态屏障,将造林绿化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同步推进,今春已植树造林4.26万亩,营林1.48万亩。走在益津大地,成方连片的林木随处可见,在霸州市和雄安新区之间形成了绿色生态屏障,也为当地百姓留住了鸟语花香。

市民漫步公园林间。 金志超、卢峰摄

走进文安县孙氏镇太子务村东,新栽种的美国红枫苗木迎风挺立,新打造的万亩园林景观区将村镇装点得春意盎然。承包该项目的北京绿海天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军告诉笔者:“该项目将栽植50余种市场前景好的美国红枫、法国梧桐、银杏等品种苗木50余万棵,目前已种植4800亩,努力为构筑京津绿色屏障、京南生态廊道加力。”

春季万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金志超、卢峰摄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毗邻的大厂万亩银杏林,涉及9个村庄,规划总占地10086 亩,种植银杏逾 13万株,配合环首都绿化带建设,是环京最大的银杏森林,将成为京津冀又一个森林休闲旅游胜地。“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随处可见片片树木,生机勃勃。”大厂退休职工刘大爷由衷称赞。

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尤守华介绍,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中,廊坊市以打造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核心区为目标,谋划实施“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工程,以现有林精准改造提升为营林重点,以今春造林续建、补植为完善提高重点,一季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造林任务,构筑绿色屏障拱卫首都生态安全。

工人在永清县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内种植树苗。 陈童、刘向摄

坚持造林绿化的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水平,在加大财政预算资金基础上,廊坊市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工作,积极谋划推进“以奖代补”“先造后补”政策,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8.8亿元。

当前,廊坊市春季植树造林已到冲刺阶段。截至4月9日,全市已完成春季造林绿化面积30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造林任务。全市百亩以上规模化造林完成482块,共17.7万亩。在全省各市排名中,廊坊市进度最快。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