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广阳预防职务犯罪上好“紧箍咒”

2019-04-09 14:27:57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由我给大家做警示教育的讲座,既是纪委监委一个重要职责,更是中建三局领导对大家的关心爱护,是给大家打预防针,是为了救人,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这是广阳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杨国民在监委成立后第一次为企业而且是世界五百强中国建筑总公司的重要子公司中建三局的党员干部讲授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廉政党课。

关于这次廉政党课,还要从2018年12月说起,时任中建三局廊坊苏宁广场项目书记冯成鹏找到该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希望能找一个专业性强的干部为他们项目部的党员干部讲一堂以预防职务犯罪为内容的廉政党课,考虑到检察院原有的职务犯罪预防相关职能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已经划转至监察委员会,为此,项目书记冯成鹏找到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沟通协调此事,为了不断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得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该区纪委监委接受了这个特殊的邀请,并委派1名从区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业务强将准备授课工作。

为了使授课内容更有针对性,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杨国民结合自身的办案经历,以《筑牢思想防线 远离职务犯罪》为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形势,对有关职务犯罪的罪名、构成要件进行了讲解,对职务犯罪心理进行了剖析,并就职务犯罪的代价从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健康、自由等方面算了人生七笔账。在授课过程中,列举了10余起真实案例加以说明,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职务犯罪的相关内容,为中建三局廊坊苏宁广场项目部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党课。

“杨主任的廉政党课听得很过瘾,尤其是结合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让我们很受触动,同时也增强了法治观念……”中建三局廊坊苏宁广场项目书记冯成鹏颇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像这样的廉政教育党课,该区已经不是第一次组织了,2017年以来,该区组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5次,通报案例38起,案例中涉及党员干部67余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2个,受教育党员干部达到750余人次。其中邀请市审计局、区检察院及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就针对公职人员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拆迁、涉农资金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遵纪守法、做合格党员等方面曾经做过专题授课。2018年2月,广阳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不久,迅速组织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利用三天的时间就预防职务犯罪、渎职侵权案件若干问题、改革后监督执纪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受教育人数达到330余人次。通过警示教育和专题授课,广大党员干部的的思想防线逐渐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逐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明显提高。(通讯员 张海英 记者 郭京泉)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