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香河县“智慧公交”受欢迎

2019-03-30 15: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公交车指挥调度中心。(资料图片)

“有了‘智慧公交’手机APP,公交车什么时间到站,APP上都能实时显示,再也不用提前出门长时间等车了。” 家住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且在庆功台万亩荷塘景区工作的李向亮高兴地说,“坐公交车更方便了,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香河县依托公交信息化管理平台,围绕运营管理、安全保障、服务体验三大领域智能系统,着力构建“智慧公交”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智慧服务”体系

香河公交车运行场景。(资料图片)

“我们都办理了公交爱心卡,像我们这样年满65周岁的老人和一米二以下的儿童坐车都不花钱,出去遛个弯儿、买个菜啥的都能坐车,太方便了!现在的年轻人坐车甚至连钱都不用带,拿个手机就全办了。”刚坐公交车从超市买菜回来的张启才夫妇为现在公交的发展竖起大拇指。

人民群众乘车体验的好坏是检验公交服务水平的直接标准,为此香河县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交为目标,建立多元化公交支付系统,乘客可通过现金、微信、支付宝、NFC、IC卡等方式支付乘车,更加方便快捷。

香河公交车电子支付。(资料图片)

为解决公共交通对接问题,香河县发行了河北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县内公交车享受八折优惠,也可刷此卡在京津冀等全国225个城市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外地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也可在香河刷卡乘坐县内公交,均享受当地同等优惠。香河县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与全国225个城市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的县级城市。

香河公交车智慧站牌。(资料图片)

此外,香河县还发布“智慧公交”手机APP,在重要节点设立电子站牌,为乘客实时提供公交线路及站点查询、车辆位置信息、到站提醒等服务,更加方便群众出行;在公交车上配备车载WIFI和空调系统,乘客可在冬暖夏凉的环境中随时随地利用手机上网,了解网络资讯,切实让乘客感受到乘车的便捷性、舒适性。

●以运营为基础打造“智慧管理”体系

走进香河慧安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电脑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时处理着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前方的大屏幕上,公交车的内外画面和运行数据均实时呈现。

2018年,香河县瞄准高标准、高质量、大数据、智能化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目标,在香河慧安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建设了集信息技术于一身的综合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智能调度运营管理平台,把大部分管理功能集中在一起,直观掌握每一辆公交车的运营线路、收发车时间、实时位置、现场状况等信息,帮助工作人员科学调度,全程指挥。

据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夏龙辉介绍,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客流统计分析系统,精确统计每辆公交车的上下车人数,并生成各类客流统计、分析、管理报表,为公交调度、运营管理、线路规划提供科学支撑,还可以通过公交ERP管理系统,整合机务、维修、物资、安全、运维、客服、系统管理等各项基础数据,实现精细化数据应用,数据共享,进而提供更加科学的流程管理和跨部门协作,提升公交企业的整体管理效能和水平。

●以安全为重点打造“智慧保障”体系

保障乘车安全是公交运营的重中之重,香河县充分采取人防、技防手段,发挥智能安全防范设备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公交驾驶员在上岗前,都要通过自助服务终端验证身份,检测是否饮酒,保证驾驶状态符合安全上岗要求;在每辆公交车内外安装了10个视频摄像头,全方位监控驾驶员和车辆运行情况。当驾驶员开车时存在吸烟、接打电话、身体疲劳、超速行驶等行为时,自动发出警报,最大限度地辅助驾驶员规范操作、安全驾驶。

车辆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调取公交车运行历史视频,对历史行为进行追溯和取证,还可启动实时视频,对车辆进行巡检,对运营线路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当乘客携带酒精、汽油等易挥发物时,安装的易挥发物探测系统会自动报警,使驾驶员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有效预防纵火犯罪。

目前,香河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已圆满完成,并实现了县域公交全覆盖,全力打造了“全域公交”“智慧公交”特色品牌,香河公交已然成为连接城乡的一道靓丽风景,为服务城乡发展、方便人民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智慧交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李万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