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固安:层林新绿染京南

2019-03-29 10:14:1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固安,天空湛蓝如洗,宽敞的道路两旁,树木微吐新绿;孔雀湖面碧波荡漾,一群天鹅在水中游动、嬉戏。来到城中,庭院秀美的小区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绚烂……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正在京南永定河畔崛起,一幅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固安县以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城乡一体,坚持创新机制、打造亮点,力争在全市最先打造首都绿色长城。据统计,2018年,新增造林2.2万亩,林地面积达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4%。建成区绿地面积10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平方米,绿地率达34.2%,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点线结合,构建绿色画卷

打造生态城市,既是城市发展的方向,也是改善居住环境的需要。固安县以优化生态环境为着力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增量与提质、上规模与出精品、园林建设与精细管理、道路绿化与节点绿化相结合,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改善生态环境。通过行政推动、典型带动、机制驱动、项目拉动、社会联动等形式,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借助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绿化项目,先后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了廊涿高速、大广高速、京九铁路多彩廊道景观线;永定河、牤牛河、郑村排干生态景观带;雄安新区周边绿色屏障建设;万亩连片优质秀林建设等一大批重点绿化工程,使主要通道、河堤、宜林荒滩、农田渠路全部实现绿化。同时,在城区建设上,该县打造了中央公园、儿童公园、带状公园、孔雀湖公园、滨河公园、礼湖森林公园等一批绿化精品工程,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并制定出台了《固安县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建立实施“三查一考核”机制,强化了对园林绿地的养护和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6个,省级园林式小区9个,市级园林式单位72个,市级园林式小区29个。

绿色银行,积蓄富民动力

为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利民富民的关系,该县把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明确“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谁种植、谁受益”,加强政策引导,有效推广了大户承包、联户承包、反租倒包、股份合作和家庭自营等模式,为老百姓建起了“绿色银行”。近年来,固安县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3.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2亿元,累计新增林地面积达13万亩。

同时,该县结合毗邻雄安新区的优越区位,有重点、有景观、有特色,对毗邻雄安新区的马庄镇进行大面积绿化,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绿美村镇。其中,重点打造绿化工程4255亩,大力发展企业化造林,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中成片建设,实行成区域、成单元、成体系绿化的连片造林,按照一路一景各具特色的原则,高标准建设内外结合、层次多样的森林生态带、景观带、经济带;重点打造杨家圈村“桑园小镇”“明德古镇”、兴业庄村“乡村游”、固马路沿线林果生态基地和生态旅游四项示范项目工程3295亩,并辐射带动周边村街,着重强化软硬件建设,特别是突出文化建设,打造镇区休闲游玩场所,通过绿化打造固安旅游品牌,让农民群众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过上好日子。

全民植树,加快绿化进程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搞好义务植树规划设计,积极组织开展以“青年林”“巾帼林”“八一林”等命名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加快固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来,全县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30万人次,义务植树100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平均尽责率达到92.2%。同时,该县通过制定办法、完善档案、修建围栏、树立碑牌等措施,积极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使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此外,还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强化责任、建立组织、完善队伍、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固安大地不失一片绿。

如今的固安,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一片片生态林含苞待放,一座座公园生机勃发。每一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此处安身,尽是幸福。(特约记者 门丛硕 通讯员 张莹)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