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让学生融入社会 让学校服务社会

2019-03-26 09:5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宇飞、张丽光 记者孟宪峰)3月14日至16日,由京津冀三地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联合主办的现代服务业职教改革研讨会暨京津冀现代商务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倡议成立了京津冀现代商务产教联盟,该联盟致力于服务京津冀现代商务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在区域发展中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培育,使学校融入区域发展、专业融入产业发展、教师融入学校发展、学生融入社会发展,使全院教育水平在融入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让专业融入产业发展

近年来,京津两大城市畜牧业向外围转移,畜牧业也由传统的经营方式向标准化、集约化方式转变,畜牧业对技能人才要求不断提升。对此,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组织专家共同研讨行业发展需求,与北京伟嘉集团共建了动物健康检测与评价云中心、廊坊道格动物医院、实训竞赛一体化临床兽医学实训室等,与廊坊中地集团共建了中地奶业学院,先后与36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企业全程参与教学过程,精准培养人才。

“学院主动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中,将与合作单位共同为首都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搭建人才培养的广阔平台。”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建强说。

主动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涉农专业及师资优势,自2015年9月起,在阜平县建立食用菌学院,组建了食用菌技术团队,长期服务于太行山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目前,阜平13个乡镇建起食用菌基地5个、香菇园区54个、木耳园区39个,养菌棚5000栋,年总产量3.5万吨,6000多户农民种菇或参与务工等活动,产值超亿元。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还承办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比赛,100余名国内外选手激烈角逐,学院荣获大赛优秀竞赛基地称号,学院代表队荣获物联网技术与技能赛项一等奖,并代表中国赴南非参加该赛事的决赛,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闯出了新路。

搭建平台、激励创新,让学生融入社会发展

走进学院5号楼,新改建的“筑梦匠坊”(众创空间)即将投入使用。作为第三批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筑梦匠坊”已建有中国传统风筝馆、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大学生创业基础平台等创新创业基地,学生创业素质测评中心等已投入使用,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确定入驻。

杭州的龙头风筝,阳江的灵芝风筝,翅膀会扇动的蝙蝠动态风筝,外观比火柴盒还小的微型风筝……走进中国传统风筝馆,橱窗里展示的各地手工风筝形态多样、各具特色。展馆对面的风筝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备齐了制作手工风筝的各类工具,扎、糊、绘、放——老师在这里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制作出一只完整的传统手工风筝。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媒与服务系民族传统技艺(风筝方向)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立强介绍,他们从全国各地聘请风筝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来授课,为学生进行实训教学。

“这个专业是为响应国家倡导的传承民族技艺而设立,努力为传承民族传统技艺培养后备人才!”王立强说,两年来,该专业师生在全国风筝锦标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多个荣誉奖项。

除了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平台,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还努力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累计投入130余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培训实践和资助创业项目。该院建立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课题资助办法等制度,健全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新型实用专利36项,荣获13项国际、国家级奖励,105项省级奖励,其中省级一等奖21项。

2010届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刘海滨,在家乡承德县创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40余农户种蘑菇致了富;2011届毕业生孙晓猛,创办廊坊市云速计算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帮助中石油管道局、新奥集团等大型企业实现大数据资源管理……多年来,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已向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