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永清县荣获“中国核雕之乡”称号

2019-03-21 11:04:03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4日,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王志杰为组长的考评组对永清县核雕产业进行了实地考评。最终,永清县顺利通过“中国核雕之乡”考评,荣获“中国核雕之乡”称号。

考评组观看了永清县核雕产业宣传片,听取了核雕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别古庄镇半截河村的昕兴雕刻厂、后刘武营北氏核雕工艺品(廊坊)有限公司 、杨恩岐故居、冀作核雕文化发展(永清)有限公司、核雕大师工坊、永清县德尚工艺品有限公司、冀廊艺宝文玩市场和核雕艺术展览馆。考评组对该县核雕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永清核雕文化底蕴深厚,产业资源丰富,技艺特色明显,行业影响力强,核雕产业规模较大,集聚效应明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具备了授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同意授予我县“中国核雕之乡”荣誉称号。

自1971年杨恩歧等人开创永清核雕以来,经过40余年的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永清域内共拥有各类核雕企业、工作室、个体作坊1500余家,以别古镇最为集中,达到800余家;创作型微雕艺术人才数千人,相关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其中,拥有国家级大师1人、省级工美职称28人、市级工美职务8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获得者8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一级)荣誉称号获得者10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9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人。2016年,“永清核雕”被列入河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永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核雕产业发展,采取“PPP模式”,不断完善永清核雕公共服务体系。永清县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任主任的永清核雕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别古庄镇,行使管理、监督、协调、服务职能。2014年,委托北京和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搭建核雕专营和文化推广平台——和善网,目前已有600余家永清核雕企业或工作室与该网合作。2015年,委托永清县伟派核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建设冀廊艺宝文玩市场,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核雕专业市场,现有40多位核雕名家在此设立了工作室,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核雕创作中心和销售基地。经多年发展,永清核雕已逐步形成鲜明的冀派风格,与苏作、广作核雕艺术渐成鼎足之势。

2016年以来,廊坊市大力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活动,将别古庄镇确定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结合发展实际, 永清 县编制完成了《2016永清县美丽乡村建设片区规划》,按照“一轴一环一中心”总体布局对别古庄核雕特色小镇进行重点打造。目前,永清县已建成冀廊坊艺宝文玩市场及培训中心,正在筹建永清核雕展览馆、杨恩歧纪念馆、后刘武营村史馆、核雕主题酒店等项目,涵盖博物馆、文化馆、非遗展馆等大型文化综合体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同时,以“张习连冀派核雕艺术展馆”为代表的一批大师工坊也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下一步,永清县将进一步落实核雕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多途径培养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促进永清核雕产业不断提升。(记者 武香君 通讯员 于冀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