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著名散文作家万伯翱到廊坊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2019-03-21 10:45:1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5日上午,著名散文作家万伯翱先生在山西晋中盛世百荷书画院院长武帆先生、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昌忠先生的陪同下,到我市张少石艺术馆访问交流。

张少石先生就书画文化、国画艺术等与万伯翱先生、武帆先生和杨昌忠先生进行了交流,并现场挥毫泼墨。在张少石先生的笔下,无论是莲荷仔鸭、雏鸡河蟹,还是虾戏浮萍、兰草卉花,无论是浓墨重彩,还是略施丹青,无不气韵稚朴、格调古雅、运笔酣畅、浓墨淋漓。

张少石号牧虎草堂主、伏虎散人,1951年生于河北省易县,现任张少石艺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少石艺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宣和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文房四宝堂艺术顾问、山东东方美术研究所创作研究员、烟台国际书画研究中心顾问、秦皇岛警协画院名誉院长。

张少石自幼习画,毕业于北京美术专科学校,1972年从师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习大写意花鸟,后倾心于画虎。画家在汲取前人工笔画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地在构图和用笔上进行变革。把小写意画法与工笔画法融为一体,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他笔下的虎多生活于崇山峻岭之中,细致之处,毛发毕现,神态威猛,呼之欲出,意境创设的宁静致远与大自然有着天然和谐。著名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为其30米长卷《百虎图》题跋:“少石仁弟画虎有其特点,能自成风格,构图严谨,生动有趣,可誉以虎王之称。”《百虎图》被业内人士誉为神品。

张少石的作品多次刊登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等各大报刊。个人传略入编《中国书画30年史》《中国书画教育成就大关》,并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有《张少石画集》。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并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2007年被授予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共和国杰出艺术家并被国内外画坛称为“虎父”。

万伯翱,祖籍山东省东平县。1962年秋,其父万里同志送他到艰苦的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劳动锻炼,其下乡10年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彭真市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全国新闻媒体好评,成为当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先进典型。1972年考入河南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分配到郑州总参炮兵学院,曾任外训大队办公室主任,北京炮台科研所参谋。后调入北京武警总队任(九支队)团政委,后从部队转业到国家体委,先后任对外宣传出版处处长,中国体育杂志社副总编、副社长,中国体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发展中心主任。2004年退休。

万伯翱先生一直笔耕不辍,利用工作之余进行文学、影视、散文创作,如电影《三个少女和她的影子》,电视剧《少林将军许世友》《侠女十三妹除暴》,以他自己为原形的电视剧《大西北人》及根据他的散文改编的电视剧《贺帅钓鱼》等。先后出版了散文集《三十春秋》《四十春秋》《元戎百姓共垂竿》《五十春秋》和山东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泰山儿女》(大16开上中下三卷160万字)、中国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齐鲁儿女》(8开上中下三卷300万字)等,深受读者喜爱。(记者 王辉 特约记者 陈立英 赵万荣)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