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

2019-03-19 14:21:1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上午,“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在爱民东道街道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吹糖人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兴旺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的非遗课。

刘兴旺介绍,相传,吹糖人的祖师爷是明初重臣刘伯温,到现在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朱元璋为了自己的皇位能一代代传下去,就造“功臣阁”火烧功臣,刘伯温侥幸逃脱,被一个挑糖担子的老人救下,两人调换服装,从此刘伯温隐姓埋名,天天挑糖担子换破烂。在卖糖的过程中,刘伯温把糖加热变软后制作各种糖人儿,有小鸡、有小狗……煞是可爱,引得小孩子争相购买。他毫不保留地将这门技艺传给求教者,吹糖人的技艺遂流传开来。

说起吹糖人的要领,刘兴旺简单地概括为“气到力到,气力相随。”他边说边用手感受了一下盆中麦芽糖的温度和柔软度,并用一个竹篾缓缓搅拌麦芽糖,挖出一小团,放在手里一直揉捏拉扯,随着气息的吐纳、双手造型,就如同变戏法一般慢慢膨胀并逐渐变得透明。吹气的同时,他的手也没闲着,顺势捏出。“哇!这是一匹小马!”社区居民们看着眼前的这个糖人小马惊叹不已。

随后,在刘兴旺的指导下,感兴趣的社区居民们也尝试着学习吹糖人,当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糖人跃然眼前,人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吹糖人是小时候的记忆,旧时,胡同里传来的敲铴锣声一响,就意味着吹糖艺人来了,很多孩子都会奔出家门聚集在吹糖人艺人身边,今天算是重拾记忆了!”刘欣彤说。

据介绍,“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是广阳区委宣传部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