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多项措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3-13 10:10:1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记者从2019年廊坊市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今年将以“廊坊职业教育集团”为抓手,积极探索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集团为平台,组织学校和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和实训基地,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今年将启动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群)建设计划,重点培育建设4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30个骨干专业(群),打造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这也为我市高职院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市职业院校要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力争入围我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试点。

认真落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精神。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向,在政策支持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时,逐步统筹整合各类培训项目,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开展职业培训,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取得学历加职业技能等级的“1+X证书”。

积极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重要政策支持下,将进一步与京津两地开展实质性合作,让职业学校在协同发展的平台上真正受益。

探索多元主体办学模式。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和我省今年启动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工作要求,将进一步支持有改革意愿的职业院校,参与到全省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中,共同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可复制、能推广的办学体制。

推动中职标准化学校建设。今年省政府将印发《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市县政府依法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程,统筹整合职业教育与培训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分期规划建设、分批检查验收,确保全省公办中职学校在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实训设备、教师配备、数字校园、规模质量、学校管理、内涵发展等八个方面,到2022年全部达到省定标准。

实施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今年我省将开展第一轮创新行动计划收官、迎接国家复核验收和启动第二轮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我市三所高职院校积极准备,不断巩固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做好职业教育扶贫工作。持续推进《河北省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十二项措施》《廊坊市职业教育扶贫工作九项措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确保完成全市职业教育扶贫和脱贫任务。

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抓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实施,扩大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成果;加强“廊坊终身教育在线平台”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社区教育课程资源;以廊坊社区教育学院为依托,开展面向全市居民的多样化社区教育服务,推动我市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记者刘元琨 通讯员杨雪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