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七大重点造林工程织密首都生态屏障

2019-03-12 09:1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市西部雄安生态过渡带初具规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记者从廊坊市春季植树造林现场推进调度会上获悉,今年该市将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全面实施首都环线高速精品景观带、万亩秀林等造林绿化七大重点工程,全年造林50万亩,织密首都生态屏障。

2018年,廊坊市按照“要着力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要求,深入开展“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活动,连续实施“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工程,全年植树造林28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234%;森林覆盖率达到32.22%,比2017年提高1.56个百分点。其中,完成百亩以上造林598块,千亩以上28块,全市共撬动社会资金50.17亿元,推进了生态林业和观光旅游融合发展,生态效益有了较大提高。

永清县打造廊霸路银杏林景观带。


“今年春季将造林30万亩,一季超额完成省下达廊坊的全年造林任务。”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江水介绍,在今年的造林中,他们将突出突出大规模、高品位、高效益,坚持政府主导规模化流转造林绿化用地;突出重点区域、部位绿化,整体推进全市国土绿化进程;要突出森林资源增长和保护,把森林覆盖率的提升放在首位;突出造林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一体化开展,全面提升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健康、森林管理等水平,全力实施七大重点造林工程。

在廊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深入人心。图为广阳区当地群众为新栽植树木挂上“爱心牌”。


——高标准打造首都环线高速(密涿廊坊段)精品景观带。首都环线高速(密涿段)途径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广阳、固安五个县(市、区),按照每侧绿化宽度不低于200米,多层、多彩、多树种、大尺度、高品质的标准,通过新造、扩造、改提、抚育等手段,打造有震撼力、视觉冲击力的森林景观防护带,到4月底前实现全线连通闭合,与北京段实现零梯度对接。同时,高速两侧公路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道路、村庄、农田都要实行高标准绿化提升。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廊坊境内潮白河段风景更加秀美。


——持续扩大万亩秀林规模。在营造万亩秀林的基础上,突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边界地区,通过土地合理调整、流转,消灭绿化“白心”“杂心”,串连并接,在6月底前,建设完成3处以上,每处5万亩以上多功能、高品质生态林,形成三大界域“生态隔离带核心区”。同时,在其他区域对万亩以上秀林巩固完善提高,连接并块,全市形成10处以上,每处两万亩以上连片森林,每个县至少形成一处两万亩以上优质秀林,形成县域“生态隔离带核心区”。

——全力推进森林、湿地主题公园建设。结合全市生态屏障建设规划和北三县一体化发展规划,沿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边界地区,廊坊中心城区、县(市)城区周边和重要河段两侧,以及道路、河流等重要节点,依托现有森林资源,通过扩面积、调结构、提品质、增设施等,建设以景观林种、经济林种、水面为主体的中大型郊野公园、森林公园、自然公园等。

香河县建起精品“紫薇园”。


——完善续建千个以上村庄团状森林。结合现有绿化成果,继续以环村林、村内主要街道、坑塘四周等部位“四旁”植树为重点,以林荫树、乡土树、长寿树、彩叶树为主导,实现村庄的绿美化、多彩化、特色化。到年底,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绿美村庄示范村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周边等重要区域内的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今年年底前基本形成以村庄、乡镇所在地为节点的星罗棋布的团状森林网络。

——攻坚克难搭建千里多彩廊道大框架。按照高速、高铁(铁路)和主要河流每侧绿化不低于200米,国省干道每侧绿化不低于100米,县道每侧绿化50米以上,乡村道路一路两沟四行树,环城林300至500米的绿化标准,打造森林景观大框架,年底前基本形成千里以上互连互通的精品廊道绿化线。

固安县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完善建设百万亩农田景观林网。廊坊市拥有基本农田300多万亩,是森林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仍有近百万亩农田林网不完善,质量不高。今年,他们将以乡、村农田网络为单元,缺带补行,缺树补苗,少景配彩,规模推进。

——实现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进一步加大现有林的改造提升力度,强化森林抚育养护,以优选绿化树种,调整现有林树种结构为重点,对重点部位、重要廊道、重要公园进行精准改造,提升绿化品质。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