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书香廊坊”读书会教您如何运用中医养生

2019-03-11 14:31:4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3月9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之“主题讲座”——“中老年人不要陷入中医药养生的误区”在市图书馆举行,廊坊市中医医院呼吸和肿瘤科主任胡小梅做客市图书馆,为大家揭开中医养生的一些骗局,并讲解中老年人如何运用中医养生。

讲座中,胡小梅结合真实案例,分别从什么是养生、养生的骗局、如何科学养生、养生的误区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胡小梅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养生十六字方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饮食要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每天步行最好3000米,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每周步行5次,只有有规律的健身运动才有效,每周150分钟。有氧运动的强度中老年人以‘运动后的心率-年龄’(如60岁心率170,就为170-60=110次/每分钟)为宜。”胡小梅说。

胡小梅强调:“吸烟可导致约85%的肺癌死亡,80%的喉、咽、口腔和唇癌死亡,75%的食道癌死亡,45%的膀胱癌死亡,30%的宫颈癌和胰腺癌死亡和20%的胃癌死亡。吸烟者的癌症死亡率比非吸烟者高2倍;而重度吸烟者高达4倍以上。如何戒烟,完全是自己的意志决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黑心商家就是抓住了老年人害怕死亡的心理,推荐所谓的长命百岁和补血养气的假保健品,来骗取老年人的血汗钱。抗癌工作不能依靠任何一种营养品,任何的保健品都没有抗癌作用;想要远离癌症还得从饮食和习惯入手,健康的生活作息比什么保健品都靠谱,及时抗癌也要根据科学,在医生的建议下吃药。

讲座结束后,胡小梅还现场为听众义诊、赠药。

市民张科表示:“我母亲很喜欢养生,今天特意带母亲来听讲座,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记者 张泰源 实习生 朱晓萌)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