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安次法院“易送达”平台破解“送达难”

2019-03-06 10:43:1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安次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着力构建司法便民服务模式,打造“阳光化”智慧法院,开展“易送达”电子送达平台建设。

2018年12月,该院开通网络公告送达功能,与传统公告送达方式相比较,网络公告具有提升送达时效、降低诉讼成本、充实公告内容等优势。网络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经过60天即视为送达,且不收取公告费。截至目前,该院已在河北法院司法公开网公告送达平台发布电子公告800次,为当事人节省公告费约30万元。

今年2月,整合了“电话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委托送达、转交送达、公告送达”7种送达功能的“易送达”平台全面上线。该院作为“易送达”平台试点单位,针对“邮寄送达”引入送达专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只需在系统中将待送达文书指派给送达专员即可,系统会自动提取当事人地址等信息智能生成电子快递单,送达专员接收指派任务后,将送达材料、电子快递单打印、封装即可发出,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邮件整洁规范,物流信息也会实时同步回传至“易送达”平台,省时省力。经初步测算,单就邮寄送达这一项功能,就可以为法官助理、书记员减少工作量30%以上。

另外,该院将原本分散的上门直接送达、委托送达工作全部汇聚到送达办,送达专员在平台上接收到各庭及其他法院指派的送达任务后,携带执法记录仪、移动办案终端便可外出送达,利用“易送达”APP可实现送达时同步录音、录像等数据同步回传至系统相关案件中,利用技术手段规范了送达措施,事后无需再手动导出数据。

在司法实践中,原告提供地址不详、受送达人下落不明、逃避送达等现象比比皆是。按照法院流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传票送达,严重影响了诉讼审理过程。针对这种情况,“易送达”平台可以根据立案时当事人的信息,自动检索当事人关联案件,提取手机号、送达地址等信息,再利用“电话送达”“电子送达”等功能送达法律文书,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送达率。(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计晓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