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纸雕大师”走进廊坊新星里社区

2019-03-05 14:59:3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在广阳区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举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邢氏纸雕制作技艺传承人邢坤与社区居民共同制作纸雕脸谱,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社区文化氛围。

据介绍,纸雕源自清乾年间,已有数百年历史,因作品和实物相像,又名“相子”,创始人为固安县邢氏。邢氏先祖以泥塑、脱纱、木雕为基础,以纸为原料,创造出“固安相子”,填补了从古至今用纸为原料做立体圆雕的空白。

现年55岁的邢坤从小就喜欢画画。13岁那年,在爷爷、父亲的影响下,他学起了纸雕,16岁时已经掌握制作技艺。

“邢氏纸雕最早是源于寺庙塑像和油漆彩画,包括泥塑,汉代大漆脱纱雕塑工艺。后来,在邢氏祖上艺人的努力下,慢慢发展成京剧脸谱和戏剧帽饰的制作。”邢坤介绍,制作时,先用泥胚塑形,再用浸过桐油的生宣纸一张一张粘贴上去。大概粘合30多层后,用刻刀和自制工具在上面雕刻。雕刻完毕后,再经过晾干、取泥、打磨、彩绘等处理,一件纸雕作品才能做成。

活动中,邢坤由浅入深、绘声绘色地讲解,一幕幕有趣的故事场景跃然眼前,让居民体验到民俗文化纸雕的乐趣。“每个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给社区居民们的宣讲就是在播撒种子,就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代人。”邢坤说。

“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由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内容包括传统手工艺类、传统戏曲类、传统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

此项活动是广阳区委宣传部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通过实施“精品文化社区”提升工程,建设精品文化社区,打造“非遗文化社区——爱民东道新星里社区”,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围绕“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发挥各类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让社区居民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