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无事深忧有事不惧 未雨绸缪守住底线

2019-03-04 14:4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事深忧有事不惧 未雨绸缪守住底线

——廊坊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磊)寒意渐退,春意萌动。2月28日,廊坊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固安县委党校举行。全市26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就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认真学习研讨。

“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王东峰书记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在我省落地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党中央作出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立足河北实际,就做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绘制了切实可行的‘计程表’和‘施工图’。”2月28日上午,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研讨班并为学员们上了专题辅导的第一课。

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担当 深刻认识廊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特殊重要性

初春的固安县委党校校园内,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

学员们认真学习市领导和专家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集中观看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专题片,大家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专题研讨中,学员们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讲认识,互相启发,气氛热烈,“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题贯穿始终。

“廊坊地处京畿要地,是首都的东、南大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对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 冯韶慧在专题辅导报告中鲜明指出,让学员们深受教益和启发。

“冯韶慧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厂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前沿,必须肩负起市委、市政府交给的率先发展和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政治责任。”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谷正海说,做任何决策都要经过风险评估,善以改革发展消除风险隐患,以改革保稳定发展。

“作为基层干部,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次专题学习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固安县固安镇党委书记刘斌说,通过学习,不仅对存在的风险有了清醒的认识,同时也看到了工作上的差距,更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学员们一致表示,在工作中一定立足不同领域、各自岗位,未雨绸缪、严密防范,不断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斗争精神 提高防控能力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为政之要, 重在用人;事业发展, 关键在人。

研讨班学员都是来自各县(市、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骨干,他们结合典型案例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学,是专题研讨班的突出特点。大家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当好“关键少数”、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关键作用”,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研讨中,“关键少数”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斗争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也是学员们讨论最热烈、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谷正海在汇报交流学习收获时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首先要勇于面对,不回避;其次要担当作为,敢攻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三河市燕郊镇党委书记赵志强说,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上级党委同心同德。

“一个责任”“六条底线”。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亮表示,霸州作为廊坊对接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将以更严的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守住经济发展、信访稳定、金融、生态环境、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等底线,以霸州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坚持曲突徙薪 守住风险底线 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创新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学员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研究探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方法和路径,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思路办法、意见建议。

永清县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化解风险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唯有勇往直前,方可玉汝于成。”永清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兵说,永清县将积极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严格落实管控要求,持续“解难题”,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时时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创新思路、方法,有效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风险。”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说,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风险研判,下好舆论引导“先手棋”。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党委书记王开印说:“我们坚持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方向,在土地、环保、维稳等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基层基础作用。”

“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月28日下午,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就匆忙往回赶的张兵表示,将立即组织全县专题研讨班,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通过两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获益匪浅、收获满满。走出教室,学员们将踏上归程,带着温度奔向全市各地,用行动履行扛在他们肩头的使命。“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学员们一致表示,在工作中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着力在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真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