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启动2019年“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2019-03-03 09:51:0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

廊坊市启动2019年“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3月1日,记者从廊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星期六文明行动”动员会获悉,廊坊市坚持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市直、中省直驻廊单位与所联系社区结对共建,每周六组织动员本单位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任务,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社区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符合群众意愿、便于群众参与的形式,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千家万户,做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注重市民群众文明行为、文明习惯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常态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推动社区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社区邻里守望相助。各单位要指导、监督社区建立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社区联席会议,商讨社区重大事务,解决居民反映的难点问题,协调和研究各类社区活动,形成“协商共议、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工作格局。要指导、监督社区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要利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社区内每户居民家中,掌握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可以提供的志愿服务,聚集社区志愿者组成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让邻里守望成为现实,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要将小区以楼栋为单元,选用社区党员和社区骨干担任楼长和单元长,并在楼道入口处设立便民服务公示公告栏,注明服务指南、服务承诺,实现困难矛盾有人过问、有人管理、有人化解,形成小纠纷不出楼栋的自治模式,以实际行动解百家愁,以优质服务暖万户心。

扎实开展“五星级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推动社区建设上档升级。针对社区发展不平衡、档次不一、功能不健全等现状,各单位要帮助社区以创建“五星级文明社区”为抓手,推动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教育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协助社区开办市民文明学校,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帮助社区建立宣传橱窗、设置公益广告,定期开展文明城市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协助社区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规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扎实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活动;协助社区完善文体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广泛开展“五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送理论进社区,组织志愿者通过讲党课、微宣讲、送理论书籍等形式,把党的政策理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送到社区群众中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全覆盖。送温暖进社区,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送健康进社区,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义诊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向群众讲解健康、医疗、护理等知识,引导群众关注基本公共卫生、饮食安全、养生保健等内容。送平安进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应急处置知识,提高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送新风进社区,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礼仪等有关知识。各地、各部门也可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杨雅淇 通讯员杨贵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