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治霾压力向基层传导 治理向源头推进

2019-02-26 09:4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艳丽、刘亮 记者孟宪峰)2017年12月,廊坊市90个乡镇全部建起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空气质量实时发布。从2018年1月开始,廊坊市正式实施对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考核。乡镇空气质量持续进入倒数排名的,相关乡镇主管和主要负责人被列入约谈、问责,直至引咎辞职名单。

历时数年攻坚克难、科学治霾,廊坊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同时污染下降空间也变得十分狭窄。从去年起,廊坊充分利用90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将治霾压力向基层传导,将作战目标向源头推进,为实现区域协同治霾、精准治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笔者来到大城县臧屯镇实地踏访,感受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转一年多来,带给当地的变化。

●摸清底数,找准污染源头

近日,笔者沿廊沧高速臧屯出口下道,来到位于大城县南部的臧屯镇。这个镇子位于省道廊泊线和廊沧高速形成的夹角里,交通方便。

镇政府院内一架高高的塔站上,一根金属质地的空气采样头伸出站房顶端,采样后的空气经过屋内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设备的检测,准确报出周围环境的PM2.5、二氧化硫的实时浓度值。与此同时,这些数据在廊坊市环境空气质量(乡镇站)发布系统上实时公布,90个乡镇的空气质量排名一目了然。

“自从乡镇建起了空气质量监测点,我们对自己工作生活区域的空气质量才有了清晰的认识。”臧屯镇党委书记刘成介绍,“过去也感觉环境差,但差到什么程度、污染源来自哪里不清楚。现在,设了这个监测点,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清晰显示出来。”

刘成说,刚到臧屯镇工作,就先后多次因空气质量排名落后而被市大气办公开约谈。痛定思痛,他们认真反思、深挖根源,邀请市、县环保专家对臧屯镇问题把脉会诊、对症下药。

臧屯镇来往车辆多,街里铺设的红砖道早被轧坏,道路扬尘严重。“过去乡镇治理扬尘靠洒水,拿个塑料管接上自来水就在路上洒,可并不奏效。”大城县大气办主任李光辉介绍,经过专家指导,他们才明白,土路上洒水湿气大,反而对改善空气没有好处,必须先进行道路硬化。

只有从根本上改善乡村面貌,才能扭转空气质量落后的局面。臧屯镇党委、政府多方筹集资金,投资300万元对镇区街道进行全面硬化。另外,加快推进廊沧高速、272省道两侧及重点村街造林绿化,购置湿扫车、洒水车对道路进行科学作业,最大程度抑制扬尘。

短短几个月,臧屯镇面貌一新。新铺装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政府东侧建起了小公园,西侧新规划了停车场。从去年9月起,臧屯镇正式退出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的行列。

“通过对排名后十的乡镇现场核查分析,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乡镇普遍乡镇企业数量较多、工业密集,形成了人口密度大、运输车辆多、污染排放总量大、环境质量差的特点。”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介绍,对自身污染源摸清底数之后,各乡镇开始通过企业排污监控、乡镇环境整治、高排放车辆监管、燃煤管控等手段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大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以考促治,服务经济发展

保温建材行业是大城县传统特色产业,臧屯镇是县里保温建材企业较为集中的乡镇之一。“这里拥有200多家保温建材企业,一些企业的排污设备不到位,导致PM2.5、二氧化硫等指标偏高。”刘成介绍。

“乡镇监测点设立以后,指数排名十里八乡都知道,一些保温建材企业在启动应急响应时主动停产、限产。”刘成说,臧屯镇长期徘徊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的现实摆在面前时,许多企业纷纷表示,要支持全镇空气质量改善,宁可少挣几个钱,也要保住群众生存必需的好空气!

“约谈和奖罚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以考促治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李春元介绍,他们组织专家进企业上门讲解环保政策,及时提供技术指导,逐一帮其分析问题、科学分析污染源,帮助被约谈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走进大城县洪海保温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新上的一套环保设备已投入使用。“我们目前使用双脱硫塔,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s、粉尘颗粒物等污染物进行处理,最终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标准。”公司总经理刘海涛介绍,在环保专家的指导下,公司近年来不断更新环保设备,从布袋除尘到静电除尘,再到湿式静电除尘,环保标准越来越高。

据介绍,大城县去年举全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整改无望的,坚决予以“两断三清”;对所有环保手续齐全的企业加大日常监管,同时利用企业在线监测系统,要求辖区内岩棉企业、橡塑电缆等重点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整改前全县有150多家岩棉企业,整改后只剩下21家,但每家企业的生产效益都大大提高。”大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贺杰介绍。

●协调联动,奖惩倒逼责任

在大城县大气办主任李光辉的手机上,一个名为“大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的微信群十分活跃,不断弹出新的消息。

“津保路西关路口对面一汽修厂正在焚烧垃圾,请责任单位及时处理。”此消息发出仅20分钟,群里其他同志就回复道:“修车厂附近火点已经处置完毕。”

“这个群里不仅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有县主要领导,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领导直接协调。在群里,大气污染巡查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对话部门负责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光辉介绍,他们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县大气办、环保局、各乡镇之间增强协调联动,组织巡查队对各乡镇村街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廊坊将全市10个县(市、区)90个乡镇分为北中南3个片区,定期对全市所辖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汇总,并向社会公布。

廊坊市大气办对每月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的县(市、区)和每月分组排名后三的乡(镇)给予经济处罚,并根据排名倒数月份量多少,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约谈问责。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实施经济处罚2.146亿元,市、县两级共组织约谈51次,要求相关人员公开做检查55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臧屯镇是廊坊市把治霾压力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实践证明,乡镇空气质量监测考核工作的实施,使大气污染的源头进一步暴露。治霾压力传导到基层,才能更加压实责任,解决上热下冷问题,确保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李春元介绍,通过乡镇的全方位管控,乡镇整体环境和区域空气质量大大好转,得到群众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