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儿科腹泻小患者增多

2019-02-25 10:52:4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过后,儿科门诊来了不少腹泻的小患者,医生解释,这些孩子大多是因为节日期间天气多变,饮食不规律引起的,部分孩子在检查中被发现了轮状病毒。

“不知道为什么,春节假期后突然开始呕吐腹泻,幼儿园开学也没去,几个同事家的孩子也有腹泻的症状。”市民郭女士说。

日前,记者在市医院儿科门诊看到诊室外坐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长,诊室内,孩子家长围着医生开药方,看检查结果。

儿一科主任梁中信介绍,和春节前大量流感患者相比,春节后儿科门诊就诊人数大幅下降,但腹泻的小患者扎堆,大多是由于春节期间家长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频繁,饮食不规律,加上春节期间天气不稳定造成孩子发烧、腹泻,需要家长特别注意的是,在一些孩子的检测中发现了轮状病毒。

据了解,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具有典型的流行季发烧、腹泻症状,轮状病毒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3月份,儿童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肠胃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这种病毒不仅侵犯消化系统,也可侵犯呼吸道系统和神经系统,导致孩子病情加重。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诊,化验大便,确诊后及时治疗。

医生建议,除了患病后及时治疗,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也是有效的预防手段。腹泻患者要按少量多次的原则增加饮水(主要是白开水),防止脱水;秋季腹泻病程中的患儿应休息,尽量少带患儿到公共场所等人多的地方,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空气流通,以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避免去托儿所和其他公共场所,以免传染;家长护理患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继发感染。同时也要做好消毒,患儿用过的所有物品(尿布、衣被、玩具、图书等)都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这样可以阻止传染。(记者 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