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老廊坊”办“老火车站工作室”

2019-02-12 15:08:4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市区西后街老火车站旧址,几处灰瓦白墙,几间经过精心修复的旧屋,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一面墙上金晃晃的标识牌,写着“三角地老火车站工作室”。2月11日,记者敲开工作室的门,听“老廊坊”韩宝善与工作室负责人郭翀一起聊聊老火车站。

今年43岁的郭翀,是土生土长的廊坊人,“我爷爷是老铁路人,我是从铁道边跑着长大的,老火车站这一片不知来回跑过多少遍。随着城市的发展,老火车站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我跟发小们经常会过来转转。”2017年10月,郭翀再次经过西后街时,看到老火车站剩余的建筑,有些砖头、瓦块因时间过久而被腐蚀,有的已经脱落。

“这是一代人的记忆,也是老廊坊的标志物之一,每每想到儿时在这度过的时光,总有几分不舍。”郭翀希望修复老火车站仅有建筑,这与既是“老廊坊”,又是老铁路人的韩宝善不谋而合。

作为一名在铁路干线上工作了35年的老职工,韩宝善一直对老火车站有着特殊的感情。近年来,他收集了很多老火车站的资料、老照片,经与有关部门联系,2018年4月起,他与郭翀一起边琢磨边整修。

“当时里面又脏又乱,破砖碎瓦成堆,杂草丛生。”郭翀尽最大可能地保留原貌,“门口有棵歪脖树,为了不影响它生长,修墙时我让工人拐了个弯,把树绕开了。整修翻出的旧砖块都当宝贝,归置到一起,砌成了这面墙。这边墙上和院外墙上的老城区地图,都是韩大爷的作品。”

走在工作室,看着眼前呼啸而过的高铁,感受着廊坊日新月异的变化。韩宝善深有感触地说:“廊坊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老火车站是1897年英国工程师设计的,1989年9月迁至如今的廊坊北站,2011年7月1日开通了京沪动车廊坊站,在某种意义上说,老火车站、廊坊北站、廊坊站见证了廊坊的发展,希望更多人关注老火车站的保护工作。”

褪去昔日的繁华,老火车站承载了众多市民的回忆。让郭翀稍感遗憾的是,工作室现在还不是很丰富,老火车站的物件并不多,“只能在仅有的基础上抢救。如果大家有关于铁路的老物件,可以拿过来,大家一起回忆回忆。”(记者 曹明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