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76个项目上榜

2019-02-03 10:50:4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非遗办获悉,我市正式公布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全市共计76个项目“榜上有名”,涉及传统美术、戏剧、技艺、音乐、舞蹈、医药等8大项。

在各区县和市直单位推荐申报的基础上,我市开始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经组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实地考察、召开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小组会综合评议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会议审议,将剪纸技艺、木贴画、玻璃油画等76个项目经报市政府审定。

在76个上榜项目中,传统美术为根雕、错金银錾刻技艺、糖画等11项;传统戏剧为河北梆子、哈哈腔(大沿村)2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为自然门武术、形意拳等10项;传统技艺为传统制香技艺、刺绣技艺、苏钟制作技艺等31项;传统音乐为吵子会(西庄子村)、冀中笙管乐(南楼村古音乐会)等5项;传统舞蹈龙舞(龙灯会)、小车会(北常道云车圣会)等9项;传统医药为中医正骨疗法(李桑园李氏正骨)、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孟氏中药配制技艺)等7项;民间文学为太保庄淀神的传说1项。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创新模式,实现了非遗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的转变。多年来,经过市非遗保护中心和非遗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2项,省级非遗项目99项、市级非遗310项;总数居河北省第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名、省级47名、市级125名。

廊坊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任利红表示:“廊坊地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并且在全国有着标杆式的地位,这对于提升廊坊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近年来,通过廊坊市非遗保护中心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已经逐渐地展现出政府扶持、民间传承的良好合作局面,未来廊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会更加强大。”(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