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去年廊坊CPI温和上涨 在全省位列中游

2019-01-31 15:03:5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的大环境下,2018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涨幅创五年来新高。

食品烟酒类价格由负转正,涨幅及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因猪肉和鲜菜价格大幅下降,食品类价格只有1个月同比略涨,全年累计下降0.9%。2018年随着鸡蛋、鲜菜等前期跌幅较大品种价格反弹,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收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全年累计上涨1.9%,高于上年同期2.8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0.37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涨幅较上年缩小,服务项目价格仍超过工业品价格。2018年全市非食品价格上涨2.7%,拉动总指数上涨2.1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3%,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2.5%,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自2017年以来持续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超过了食品烟酒类。

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创多年新高。2018年全市CPI中八大类价格由以往涨跌互现转为全面上涨。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延续2017年领涨地位,列于涨幅前两位,居住类由于国家的调控政策作用,涨幅较2017年有所回落,位列第三。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涨幅分别为1.6%、1.5%、1.2%;交通和通信类受油价影响涨幅为0.1%。

涨幅在全省位列中游。2018年全市CPI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全省居中游位次。

翘尾因素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因。2018年全市CPI涨幅中,2017年翘尾因素约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0.8个百分点,2017年翘尾因素影响占七成,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因。在翘尾因素中,对总指数影响较大的类主要有医疗保健类和居住类,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0.94个百分点和0.7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分析,影响CPI变动原因是多方面的,食品价格涨幅再度走高,其中,鲜菜、鲜瓜果双双上涨,鸡蛋价格涨幅明显,羊肉价格大幅上涨,猪肉价格长期低位运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教育医疗价格上调是主因。居住价格上涨对全市CPI拉动作用明显。能源和药品价格上调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记者张春娥 通讯员陈丽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