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2019-01-31 11:2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  壮大高端高新产业

廊坊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2018年5月,总投资280亿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在固安高新区启动运行,成为目前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全柔生产线,填补了我省产业空白,成为廊坊新型显示产业的新龙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亚安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美国ATI工业自动化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联通华北基地二期、益海嘉里、北京稻香村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移动国家级数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航天振邦三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廊坊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涌动。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壮大高端高新产业,廊坊市加快构建“2+1+6”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来自廊坊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廊坊市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71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9%,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7%,比全省高32.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2018年,廊坊开发区实施总投资564.4亿元的亿元以上项目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50%以上,“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全面提升。图为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大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2018年,该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04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3项。100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其中,38个项目跻身省重点建设项目行列,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68.4%。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项目已试生产,达产后将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全柔性折叠屏需求;总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得复材一期,形成1700吨的年产能。

廊坊市制定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聚焦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7%,比全省高3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210%,电子信息业投资同比增长了77.6%。

香运香河机器人产业小镇内,世界机器人巨头安川都林、全球机器人焊钳发明者尼玛克、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汇天威等11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签约落户,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显示等新型显示龙头企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大数据产业汇聚华为、润泽、联通等一批高端高新项目,全市在线运营服务器达52万台,逐步实现由存储到应用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销售额千亿级的智能电商产业运营基地;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固安研发生产基地等成为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隆起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引进了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得复材、投资100亿元的中交建新能源汽车项目;中信国安影视制作基地、大厂影视小镇、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排头兵……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拉动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力发展影视文创产业,以“IP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模式引领产业集聚,打造全球影视创新实践区,大厂影视小镇内内已签约各类影视文创企业上百家。

在服从服务国家大事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廊坊市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密涿高速廊坊段实现通连,京雄城际铁路、新机场北线高速、津石高速开工建设,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中航试金石检测基地等一批京津转移项目加快建设或建成投产。2018年,廊坊市引进京津项目 161 个、资金 660 亿元。同时,他们深入落实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引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科技成果“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新格局。去年,全市新增协同创新基地5家,总数达到27家;267家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53家,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2家,新增院士工作站6家。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廊坊加快构建联通京津及河北雄安新区的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图为横跨潮白河的燕潮大桥。 

抓住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8年,廊坊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推出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加速办、应上尽上网上办、管家服务省心办“四办”服务承诺,277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市主城区学校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38工作日压减至72个;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五十证合一”,企业登记注册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和全程电子化,办照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企业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4个。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6.07万户,同比增长了13.25%。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