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消防王竟萱、蔡玉才当选省“十大消防救援卫士”

2019-01-29 15:24:4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消防总队主办的2018年河北省“十大最美消防救援卫士”“十大优秀消防救援卫士”评选揭晓,经过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验收科科长王竟萱当选“十大最美消防救援卫士”,燕郊中队中队长助理兼装备技师蔡玉才获评“十大优秀消防救援卫士”。

2002年入伍的王竟萱,作为防火岗位的尖兵,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多次被评为全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模范消防监督员、监督执法示范岗工作者,2013年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第十八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从事防火工作12年来,她先后检查社会单位1429家,发现火灾隐患2873处,整改火灾隐患2873处,共帮助社会单位提供合理化的消防整改建议1750余条,节省资金千万余元。在廊坊市消防审批窗口工作期间,王竟萱同志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近5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40余人次,日平均受理各类消防行政许可及消防备案项目接近20个。身处防火监督一线的窗口岗位,她深知执法也是服务,受理工程验收需要准备的资料,能跟单位一次说清的,决不让跑第二次。12年来,王竟萱同志常记岗位之责,常怀为民之心,忠于职守、执法为民,让隐患疏漏无所遁形,让矛盾纠葛烟消云散。

2005年入伍的蔡玉才,作为灭火救援岗位的标兵,参加灭火战斗1700余次、抢险救援14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5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执勤训练岗位标兵”“灭火救援先锋岗”“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多年来,蔡玉才每遇生死关头,都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多次出色完成任务。2018年7月17日,一名女子在小区内8楼窗边欲跳楼轻生,蔡玉才在女子掉落的千钧一发之际,飞身扑救将其安全解救,他的智勇壮举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获赞“消防版蜘蛛侠”。同年,三河市燕郊镇一彩钢板搭建的库房发生火灾,火焰高达20多米,蔡玉才在危急时刻四进四出连续抱出四个液化气罐,烫熟的肉皮被手套带了下来,满是水泡的手惨不忍睹,历经两个多小时终将大火扑灭,再获“拼命三郎”的美誉。

据了解,此次“十大消防救援卫士”获选者中,既有灭火救援一线的救援尖兵,也有爱岗敬业的优秀领导干部;既有竭诚为民的基层执法干部优秀代表,也有消防救援队伍的基层“铁教头”;既有长期扎根一线,精武强能的基层指挥员,也有扎根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的模范基层中队带头人,全面展示了全省消防指战员为守卫消防安全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通讯员 王颖莉)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