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经济运行稳中向优稳中提质

2019-01-29 09:5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解丽达、孟宪峰)刚刚过去的2018年,廊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2018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2亿元,同比增长9.2%。

●抢抓重大机遇加快发展

最近,总部设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华田信科电子有限公司,经过对环京区域的一番考察比较,最终决定落户廊坊市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华田信科是液晶显示面板和液晶显示模组的专业设计制造企业,产品远销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区位交通优越,园区配套设施完善,且有成熟的运营服务经验,我们十分看好在这里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梁存龙介绍。

把推进协同发展作为最大机遇,廊坊坚持服从服务、合作共赢,全力服务支持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建设,努力推动廊坊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2018年,廊坊共引进京津项目161个,资金660亿元。

廊坊结合新一轮规划修编,研究提出了发展新定位——与京津协同发展示范区、发展临空经济对外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先行区、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区、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四区一城”发展定位,明确了与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交通优先,廊坊全面推进与京津一体化步伐。密涿高速廊坊段贯通,京秦高速京冀段、冀津段建成通车,潮白河燕潮大桥具备通车条件;京雄城际廊坊段、新机场北线高速、津石高速开工建设;京唐铁路、廊涿城际等轨道交通项目和京雄、京德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环北京城际廊坊至香河段、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等正在加紧谋划。

北京五中分校大厂分校、八中固安分校等教育合作项目投入使用,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北大附属益田同文学校如期开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完成选址,与首都儿研所、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廊坊市儿童医院、廊坊市妇产医院正式开业。

在教育、医疗、生态等各个领域,廊坊与京津的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着力打造通武廊协同发展示范区,启动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成功签署《关于深化静沧廊(3+5)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专项合作协议。

●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期,刚刚运转两个多月的廊坊宏泰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经结出硕果。入驻其中的廊坊宏泰智领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总监杜福刚告诉记者,由他们提供整体设计服务的河北斯凯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经签约了星级酒店的3000间房,为酒店安装超短焦激光投影仪等智能互动设备,全面升级客户体验。

“斯凯浦原是一家房地产企业,在我们的建议下,转型做酒店专供电子产品。”杜福刚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借助大数据技术把购物等功能加载其中,为酒店提供全套智能化服务,助力其顺利转型。

廊坊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以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去产能步伐,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两年,廊坊共化解钢铁产能1700多万吨,安置职工18000多名,实现安全停产无事故、全员安置无上访。在化解钢铁产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重点打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项目已试生产,总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得复材项目一期已形成1700吨的年产能,总投资324亿元的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建设,益海嘉里、河钢集团创新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18年,廊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04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3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

深入实施“千企转型”行动,廊坊实施技改项目538项,设立1.5亿元财政专项奖励资金和“市长特别奖”,设立工业设计专项资金;建成全省首家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协同创新基地5家,总数达到27家;267家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53家,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2家,新增院士工作站6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85件;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8.5亿元,增长180%。

●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2018年11月底,廊坊组织重点开发区、企业赴德国开展招商系列活动,其间廊坊市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世图兹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等4个项目在河北省(德国)经贸推介洽谈会上成功签约。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廊坊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2018年,廊坊成功举办“5·18”经洽会、“9·26”农交会等重点展会79个。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5亿美元,预计全年进出口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28.5%。

落实中央和省各项改革部署,廊坊突出抓好投融资、科技、金融财税等9项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推出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加速办、应上尽上网上办、管家服务省心办“四办”服务承诺,277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五十证合一”,企业登记注册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和全程电子化,办照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企业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4个,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6.07万户,同比增长13.25%。

2018年,廊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科教文卫、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政企面对面、政银企保对接等常态化企业帮扶机制,全市举办政企面对面对接帮扶活动102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31个,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213次,帮助企业融资160亿元,开通政企直通服务网上平台。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2%以上,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90.7%,从业人员占比达到82.3%。新奥集团、华夏幸福等11家企业入选“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百强”,大厂、永清、固安、霸州4个县(市)跻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十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