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永清县大力推动智慧警务建设

2019-01-21 09: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小成、阮荣刚 记者孟宪峰)遍布大街小巷的“一键式视频报警”装置,各个派出所和车管所里呆萌可爱的便民服务智能机器人“小乔”……永清县通过向科技和信息化要警力,大力推动智慧警务建设,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全县有效警情持续下降,破案率稳步提升。

●“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打击犯罪

近日,在永清县公安局图侦大队,图侦作战平台的显示屏上,一个涉嫌强奸、盗窃作案多起的“口罩男”进入警方视线。但因嫌疑人每次作案均以口罩遮面,侦查员无法准确锁定目标。幸运的是,随后,侦查员就通过图侦平台获取了“口罩男”唯一一张摘下口罩的照片。虽不是正面图像,但通过对海量视频资料截图、比对,最终揪出嫌疑人贺某并将其抓获。

永清是传统的农业县,盗抢等侵财犯罪一度多发,利用传统的侦破手段很难快速破案。2017年,永清县公安局投入200余万元,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中率先建成复合型图侦作战平台。

“这个平台不仅有效整合了视频资源,还能对现行案件的视频快速识别、追踪,让嫌疑人无所遁形。”图侦大队大队长白金永介绍。在实战中,办案民警深度挖掘图侦技术潜能,先后挖掘涉案线索68条,协助破案75起,协助抓获嫌疑人20名。

此外,永清县公安局还大力推进“一键式视频报警”装置建设,在金融网点、大型商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单位和路段安装报警杆、报警箱和报警盒等200余处。一旦发生警情,报警人用报警杆报警,现场周边的音视频资料即可同步上传至县公安局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中心,做到报警快、接警快、调度快、出警快、处警快。

“我们的‘互联网+大数据’工程建设,打破了警种、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实现了精准打击、精准管理、精准防控和精准服务。”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告诉笔者。

●运用高科技,服务群众“零距离”

“你好,我是‘小乔’,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在永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办事大厅,笔者刚一站到智能导办机器人跟前,高约2米、呆萌可爱的白色机器人“小乔”便主动打起招呼来。

2017年6月,智能导办机器人“小乔”正式上岗,开启了永清县车管业务办理的智能时代。“小乔”的内部软件配置完全按照车驾管业务特点编写,其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汇编、业务知识解答、语音播报、监督评价等,通过声音和触屏接受指令,准确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智慧”元素无处不在。在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远程查验电子监控大屏上,辖区3个机动车检验机构的实时画面不停切换着,全方位监督管理检测线;在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VR全沉浸式酒驾模拟体验、车辆模拟碰撞体验,让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受酒驾、超速驾驶带来的危险性,科技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更加生动直观。

科技手段的高效运用,极大地缓解了永清公安警力不足的难题,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在今年廊坊市综治办委托第三方机构所做的调查中,永清县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均在全市名列前茅。2018年,永清县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5.7%,其中“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47.6%,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