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初步建成院前医疗“地空一体”救援模式

2019-01-17 10:49:3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6日,廊坊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医院急救站点建设现场会暨2018年度表彰大会在廊坊爱德堡医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五年的细致打造,我市卫生急救中心实现由挂靠型机构向独立型机构转变,实现了由中心成立之前“拉起病人就跑”到“将小型急诊室送至患者身旁”的过渡,建立了小于15分钟的急救圈,“地空一体”救援模式初步建成。

据介绍,我市的院前急救网络救护车已经由普通型向抢救监护型转变,入网救护车均按照国家标准配备,配置级别达到了国家最高标准。指挥信息系统由传统急救向智慧急救转变,实现了电子地图实时追踪、互联急救APP及微网站查询、无线通信等多项现代化功能,信息系统建设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网络站点由局限化向网络格局体系化转变,北至开发区、南抵码头镇、西临九州镇、东达北旺乡均设有急救站点,在线运行急救站点已达到16个,在线救护车18辆,建立了小于15分钟的急救圈,“地空一体”救援模式初步建成。管理方式由简单制度化向法制规范化转变。编撰了《院前医疗急救质控手册》,较为全面地覆盖了站点建设、数据统计、文书管理、急救稽查、人事考核、综合管理、质量控制等各个方面,为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建设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2018年,市卫生急救中心深入开展了“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紧紧围绕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家庭开展各项工作。体验馆一期建设完工,主要介绍世界急救史、创伤急救史、护理发展史、中医发展史、院前急救史等,二期工程正在设计中,主要侧重对急救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力争打造一个融急救体验、互动、宣传、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让120能够真正的贴近居民,服务家庭。广泛开展第一目击者行动,去年培训第一目击者1400余人,范围包括中小学师生、全市消防员、普通居民等,提高了家庭成员的急救知识知晓率,使得廊坊市院前急救知识普及率逐年递增。“地空一体”救援模式初步建成,由市卫健委牵头,急救中心与金汇救援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居民提供直升机救援电话转接和地面救护车服务。解决了非医疗急救转运服务难题,目前市城区已建成2家医疗转运急救护送站,自2018年7月5日运行至12月31日,已圆满完成护送任务300余次,满足了居民非医疗急救服务需求。

2018考核年(2017年10月1日-2018年9月30日),卫生急救中心接警电话78695次、派车18268次、救治病人15290次、应急保障17次、处理突发事件215起,年均日接警215次、派车50次,综合满意度达到99.4%。

会上,对市卫生急救中心2018年度表现优秀的6个团体、27个个人,以及在指挥调度技能竞赛和第二届市城区院前医疗急救技能竞赛前三名的个人予以了表彰。

市卫生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秋菊介绍,今年的表彰形式采用网络医院自愿承办的方式,这种形式既能让职工感受到廊坊120亲如一家的热情氛围,也能够更加直观、深入地推广优秀网络医院急救站点的建设经验。(记者 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