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三河市:筑牢乡村“防火墙”

2019-01-14 17: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彩勤 记者孟宪峰)“确保5分钟之内出辖区火灾现场!” 位于三河市燕郊地区的燕昌路模块化消防站执勤值班守则中有一条明确的承诺。

这个由9块功能模板搭建的500多平方米二层小楼设有通讯室、器材库、车库、多功能室、消防员备勤室、盥洗室、厨房、阳台等库室,功能完善,日常有2台消防车,16名消防员执勤。消防站自2017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以其快速反应能力,先后吸引了国家消防局和多个省市政府和消防部门前来考察、参观。

“不到三年时间,三河市投资三个多亿建起了7个模块化消防站,100多个微型消防站,还有4个一级城市消防站在建。” 三河市消防大队白凤杰颇为自豪地说,这些模块化消防站在我省是首创,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首批投入执勤的模块化消防站,全面提升了对社会的抢险救援能力。

三河市与北京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站在潮白河三河一侧,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办公大楼。特殊的地理位置,提升了三河市农村城镇化发展速度,也给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筑牢乡村“防火墙”,“我们瞄准农村安全这块短板,不惜财力、集中精力,在消防投入、消防扶贫、巡防联控、宣传教育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把安全隐患挡在农村之外。”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说。

三河市杨庄镇大曹庄村范永海家,施工人员正在对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升级改造。 李连印摄

●农村安全“消防先行”

近些年,全国各地的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燕郊地区,这里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百万,消防任务很重。而近年来为治理雾霾进行的农村电代煤、煤改气工程又让消防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有人问我,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入那么多钱搞消防值不值?我说这是为老百姓建‘消防大坝’‘隔火墙’,花得其所!”说起农村消防建设投入,三河市市长刘连杰不允置疑。  燕郊是商业重镇,寸土寸金,城市消防站、模块化消防站却全部建在黄金地段。当初在选址过程中,一家企业为其中一块地皮给出40亿元的价格想建商业区,这对财政收入只有100亿出头的三河来说有很大的诱惑。规划部门把情况反映到刘连杰那里,刘连杰毫不含糊地说:“越是黄金地段离老百姓越近,建消防站才有意义,你把消防站建到偏远处有什么价值?”他亲自督促相关部门,在政府能够控制的地块里把消防站的建设用地一块块“抠”了出来。

“三个亿的投入只是装备,并不包括地皮。”白凤杰说,全市52台消防车,每台都价值不菲,举高平台车、强臂破拆车这种进口特种消防车价值千万,三河市更是一口气买了两台。

“燕郊地区的楼房已超过1100栋,其中54米以上的一类高层建筑800余栋,30层以上的近百栋。应对近百米的高层建筑救援,普通消防车是难以胜任的,必须使用特种车辆。”白凤杰说,全市区域内还高标准建设了19个消防水鹤、725座地上式消火栓,三河市的消防水源、装备水平在省内处于靠前位置。

好鞍配好马,好装备需要精兵用。原有的消防员布局对于抢险救援任务繁重的三河市早已捉襟见肘,2017年6月,为配合模块化消防站使用,韩占山、刘连杰亲自拍板,招募了170多名合同制消防员上岗。“现在我们有52辆消防车,342名消防员,队伍壮大、力量空前,人员调配更趋灵活、科学,在重大节假日、活动等特殊节点,可以实现在城市繁华区域、农村集市的现场前置备勤,扭转了只能在消防站被动接警的局面。”白凤杰说。

三河市杨庄镇大曹庄村范永海家,施工人员正在对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升级改造。 李连印摄

●找准薄弱环节“消防扶贫”

走进三河市杨庄镇大曹庄村残障家庭范永海家,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施工人员正在对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升级改造。经过半天的忙碌,记者看到,过去几十年乱成蜘蛛网一般的电线已经被更换,新安装的绝缘管线路整齐的顺着墙角、沿着屋檐伸展进屋内,开关、插座、电灯也被更换一新。

免费为贫困、失能、低能、鳏寡独居等弱势人群家庭进行电气改造是三河市实施的一项农村安全工程。

2018年4月至8月,三河市政府斥资300万购买第三方公共服务,对全市10个镇的9900家电代煤用户、25000家气代煤用户和1500家沿街商铺进行开展了电气安全检测。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受检用户中,90%均存在大小不同的隐患问题,其中线路老化、破损、无防护、接线混乱等问题最为普遍。”白凤杰说,特别是“小火亡人”事故大部分发生在贫困、残障家庭,这些家庭受拮据的经济条件和不便利的身体条件影响,电气设施、设备多年不更换,兑付将就着用,为电气火灾事故埋下了隐患。

“越是在农村,越是在贫困、弱势家庭,安全问题就越是凸出。”刘连杰掌握排查情况后,在2018年11月初召开的全市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电气线路改造建议,“农村电气安全隐患问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开展贫困、弱势群体家庭电气线路改造势在必行。”

韩占山当即对这一提议表态——“立即落实!”

很快,《关于免费为贫困、失能、低能、鳏寡独居等弱势人群家庭进行电气改造的请示》于2018年11月12日由三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呈交市政府。仅隔一天,三河市政府办公室于11月14日火速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贫困、智障、低等、残障家庭电气线路改造工作的通知》。

一场大规模的安全生产“消防扶贫”就此拉开大幕。

截至1月11日,三河全市已摸排需改造村街179个、住宅688户,已完成改造村街109个、住宅682户、房间2220间,投入119.365万元。其中,燕郊镇、李旗庄镇等9个镇域和迎宾街道办已完成改造工作。

“为贫残群体进行电气线路改造只是个开始,我们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政府补贴等多种措施,把农村的电气线路全部改造,彻底消除电气线路存在的隐患。”刘连杰信心十足地说。

在燕昌路模块化消防站,三河市消防大队大队长白凤杰(左)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情况。 李连印摄

●“巡防联控”实现村村有“更夫”

“大柳店村巡查街道无异常,未发现可疑情况”“盛屯村巡查发现焚烧垃圾现象,已将火扑灭”……深夜时分,燕郊镇55个村街的巡查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不断地将巡查情况和现场图片发到微信群里,以便大家共享巡查信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处置。

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员涌入燕郊,安全工作需求与管理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燕郊镇积极探索破解之道,在摸索中逐步建立了“巡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新模式,形成了“村村都有巡查队、处处可见红袖标、人人都是治安员”的网格化巡查体系,为做好农村安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从打击传销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逐步在村街建立起巡查员队伍,形成了巡防联控工作机制。”燕郊镇镇长郑伟说,巡查队伍已经有218名镇村干部、村街巡查员,200名安全志愿者加入,他们每天早上6点开始巡查,到晚上12点才结束,在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更是连续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工作。

为保证煤改气后群众的用气安全,该镇还在为每个村街配备安全巡查员的基础上,建立了专业化村街气代煤安全协管员队伍,选聘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熟悉本村情况,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安全协管员,为群众解决天然气炉、灶使用及管线安全方面的问题。

巡防联控工作机制,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一次,燕郊镇张营村村东树林发生火情,着火点被大柳店村巡查员及时发现,但因风急火猛,便携式灭火器无法进行处理,巡查员第一时间联系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发送消息到综合巡查群。大家得知消息后纷纷驱车赶来帮助灭火,不到40分钟就将大火扑灭。

“农村一向是安全监管的薄弱区域,通过建立巡防联控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村干部、巡查员等具体的人身上,这样就实现了农村安全‘有人管’,为建立安全长效机制打下基础。”刘连杰说,目前全市已推广了燕郊经验,形成了数千人的群众巡防队伍,在大气污染防控、“气代煤”安全运营等多项重点工作中,“巡防联控”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在燕郊镇西柳河屯村的微型消防站。 李连印摄

●把安全文化“种”到农村

走进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王志海家,一张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海报挂在墙上最醒目的位置。“刚改气的时候,施工人员就给介绍了燃气的安全使用方法,后来村干部也通过入户走访、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现在我对如何安全用气非常熟悉。”王志海说。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安全知识深入农村,三河市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安全文化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以出动宣传车、发放手提袋、宣传资料、编发短信、大喇叭广播等形式,重点宣传消防、交通、燃气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从而减少乃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他们还将专家讲座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讲解一些具体的安全事例,让老百姓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气代煤”是农村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三河市多次聘请国家、省级安全专家,为巡查员、安全协管员队伍开展系统安全知识及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和教育培训,并严格督导他们深入各家各户排查整改燃气及管道安全隐患,确保燃气安全运行。

三河市还充分发挥中小学生认知新事物、学习新技能快的优势,大力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在每周一节安全课、每月一次应急演练的基础上,针对安全生产宣传月、防震减灾日、消防宣传日、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主题班会、倡议书、公开信、实践演练、专题报告、实地参观、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品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教会一个学生,带会一个家庭。”刘连杰说,通过“小手拉大手”,把安全教育、安全作业延伸到家里,带动提高中小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学生与家长安全教育同步进行,安全意识相互促进,防范能力共同提高,大大促进了农村安全环境改善和安全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