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优化树种结构助力美丽廊坊建设

2019-01-10 10:23:5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总体绿量显著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和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0.66%和46.2%,居全省平原市首位。森林、绿地对改善全市城乡生态环境,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绿化品质,真正实现与京津雄绿化的零梯度对接,打造廊坊森林品牌,我市坚持优选原则,着力优化树种结构,在“森林面积不减少,绿地覆盖不降低”的前提下,采取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的办法推进现有林地(绿地)树木(植物)品种更新和结构优化,精准提升森林绿地品质,构建品种多、结构优、景观美、效益高、功能强的良好森林、绿地生态系统,深入推进绿色廊坊、美丽廊坊建设。

坚持有序推进。林木覆盖率不降、生态环境改善是树种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前提和底线。我市积极制定科学的森林经营方案,因地制宜明确经营目标,采取滚动式更新方式,严守林地、绿地资源不减少的底线,循序渐进,精准实施,精准更新调整。

坚持乡土主导。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我市将通过选用优良品种(系),优胜劣汰,巩固保护好乡土植物资源,始终保持乡土良种栽培经营的主导地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因地制宜进行生态景观和林种树种结构配置。

坚持多样引种和因区选树。根据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科学引进名、特、优、珍树种,在一定区域内先期试验现察,成功后逐步选用推广,进一步丰富城乡绿化植物品种,形成城市和农村各具绿化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同时,北三县(市)以风景园林生态树种为主,以经济林树种为辅;中部四县(区)和廊坊开发区乡村以采摘、观光等经济林树种为主,以风景园林树种为辅;南部三县(市)以抗逆用材林、特色经济林树种为主,风景园林树种为辅;市区城区和园区、廊坊开发区则注重体现城市文化、企业文化内涵,以特色、长寿、美观树种为主,以灌木、草本植物为辅。

坚持调优调强和多效合一。从解决树种单一、结构单纯、林景单调等问题入手,注重阔叶与针叶,绿叶(枝)与彩叶(技),有花与无花,乔木与灌木,树木与花草等植物的选用与配置,使其在不同区域、不同部位形成特色森林、绿地景观。同时,突出林木的生态价值,把树种选用配置与森林、绿地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紧密结合,兼顾树木的生态、经济、保健、美化、文化等多重效益。通过生态林和商品林协调发展,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记者滕佩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