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永清县北园子村:韭香引来八方客

2019-01-03 10:12:1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旦前后,正是黄芽韭菜热销时节,尽管每天都要在暖棚里忙碌,但北园子村村民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辛建伟摄


新年伊始,永清县永清镇北园子村沉浸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中。村民们开心,不仅因为新年的到来,还因为此时正是本村“独家”反季节蔬菜——黄芽韭菜上市时。这几天,不少京津客人陆续来到该村,每人一次性购买黄芽韭菜十几公斤,准备回去分送给亲朋好友。他们说:“每年元旦前后都要来这儿买韭菜,这儿的韭菜味道独特、营养丰富,家人和朋友都惦记‘这一口儿’!”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凤河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来我们村买黄芽韭菜的可不止京津客人,还有廊坊市区、周边县(市)的!别看我们的韭菜高出市场价十几倍,可仍然供不应求,大伙儿基本上不用出村,坐等客人上门就行!到不了春节,全村的韭菜就全卖光了,有时候想留下点儿自家人吃,都留不住!”

北园子村的黄芽韭菜为什么如此受市场青睐?李凤河的一席话揭开了“谜底”。

首先,黄芽韭菜对土壤要求极高,必须半沙半胶,整个华北地区,仅该村可种植。

其次,黄芽韭菜的种植过程繁冗复杂,其成长过程需要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长达9个月,期间还要经历一次“生死枯荣”。每年5月初,菜农要在露天地种下韭菜籽,这一茬韭菜任其疯长,不能收割,一般会长到半米高。等到初冬时节,韭菜自然枯萎,韭菜叶中的能量会奇妙地返回根系中,这个过程叫“养根”。到了立冬时节,菜农将经过半年时间滋养的韭菜根挪入暖棚中,暖棚中再长出的韭菜才是黄芽韭菜。移植过程中要仔细“捋根”,如果根系杂乱,黄芽韭菜的长势就会受影响。捋好的根被密密地栽到暖棚的“炕”中,这个过程叫“装洞”。而所谓的“炕”并不是睡觉的火炕,而是一个个方形菜畦。黄芽韭菜在暖棚中生长20天左右便可上市,此时已近“两节”。先后算起来,种植过程长达9个月,黄芽韭菜的美味正是来自这样的时光积淀。

“全村今年春季种植韭菜80亩,但移到暖棚里后,占地只有10亩。”李凤河介绍,“整个生长期只能割三茬,三茬以后,根系中的养分就已耗尽,来年春天再重新播种。应该说,我们目前种植黄芽韭菜,采用的还是传统种植方法,很多程序都是人工完成,产量远远低于普通韭菜,但这也是黄芽韭菜味道正宗、营养丰富的保障。”

记者还了解到,出于对温度和湿度的考虑,栽种黄芽韭菜的暖棚每个只有20余平方米,但是,每个暖棚的年收入都可达二至三万元。每户种上两三个暖棚的黄芽韭菜,家里就多出一份可观收入。另外,为满足城市人口的需要,村民们还推出了盆栽黄芽韭菜,也很受市场追捧,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目前销售不成问题,往往是韭菜还在地里长着,就已经被预订出去了。”李凤河说,“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今后,我们也会考虑网上销售,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我们的特色蔬菜,为农民增收打通新的渠道。”(记者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张静)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