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用双手扮靓城市

2019-01-02 10:22:0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站管员在中转站内清理箱体



2018年12月31日早6点,街道仍被夜色笼罩,一轮弯月挂在天边,月下是街灯点点。这一刻,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睡梦中,而“城市美容师”已经在寒风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位于裕华路与群安道交口处的垃圾清运站是全市最大的一处垃圾中转站,每天从这里要中转33吨左右生活垃圾,节假日期间能达到35吨左右。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中转站站管员像往常一样,6点准时到岗,在辛勤的工作中度过元旦假期。

中转站内,是一个大型垃圾压缩箱,社区、饭店和商户每天都会将成车的生活垃圾运往这个中转站。虽然是垃圾中转站,但站内却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每天早上一到岗,首先要将箱体、墙面擦拭干净,同时打扫外围,为接下来的清运工作作准备。”这是站管员王丽在中转站工作的第5个年头,每天早上她都会准时到岗进行清理。“我们这个站一年四季都是24小时开放,站管员是两班倒,白班是早6点到晚6点,夜班是晚6点到早6点,全天都有站管员负责清运垃圾,保障市民正常生活。”另一边正在清理下水管道的站管员郭春雷、宗军一边弯着腰清理管道一边向记者介绍。

“这三位站管员都是负责白班的吗?”记者问道。“郭师傅是负责夜班的站管员,站管员责任心都很强,每次都要工作完才交班。”清运车到达中转站,三位站管员又开始忙着协调车辆将装满垃圾的大型垃圾压缩箱起吊装车,再将运来的空箱安置妥当。

市环卫局清运处业务科长侯晓辉说,除了站管员,负责清运的司机师傅也昼夜不停地负责运输垃圾。“我每天5:30准时从单位出发,6点左右到达站上,每天要走三个站,运输三个箱,从清运站装上垃圾压缩箱运送到附近的指定地点,将满箱放下再拉上新的空箱送达站上,再去之前的地点将满箱重新装车运往发电场,整个过程要跑60公里近两个小时,每天能跑三个来回,日运输垃圾量33吨左右。”司机邸增印告诉记者。

据侯晓辉介绍,全市每天的垃圾清运量达到670余吨,节假日高峰能达到720余吨,这么多的生活垃圾都是站管员和司机负责收集和清运,工作量非常大。“冬天天气寒冷,清运站前的钢板会经过各种垃圾车,在倾倒过程中难免会有污水和碎屑掉落,尤其是污水很快就会结冰,必须及时清扫擦干,站管员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说起工作环境,侯晓辉说,垃圾清运本身就是辛苦活儿,遇上大风雨雪天气工作难度更大,但站管员却没有怨言,每天按时上岗作业。

“别人的元旦假期对于我们来说不但是工作日,还是工作强度很大的时候,但每当看到这座城市干净整洁,我们都由衷感到自豪。为市民带来干净的环境、为这座城市增添一份美,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站管员王丽说。(记者 滕佩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