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走出高职书法教育特色之路

2018-12-28 15:5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展厅一角。图为2015级学生毕业展。 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靖林 记者孟宪峰)12月12日,走进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的授课地点——2号实验楼,只见每个教室里都坐满了学生,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或篆刻、或临摹,学得非常投入。“这些都是今年刚入学的新生。”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志庆说,本来这届新生的招生计划是160名,因为生源实在太好,学校临时增加了名额,最后达到了164名。

自1963年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设立书法专业以来,大学书法教育已走过了45个年头。到2017年为止全国有116所高校招收书法专业应届高考生,年招收学生总数在3600人左右,形成了从专科到博士研究生的书法专业高等教育体系。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为社会培养大量懂书法的专业人才为主攻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走出了一条高职书法教育的特色之路。

“大家来看马红军同学的这幅作品,线条粗细变化,结构收放关系,包括距线、落款、用章等,都处理的非常好,体现出了书法艺术的专业性。”在书法7班教室的讲台上,授课老师正在指着一幅临摹作品进行讲解。讲台下,学生们认真听着老师讲解,并对照自己的临摹作品揣摩书写技巧。

作为学生毕业后选择深造或就业的基础和前提,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注重培养学生的两种专业能力,即对各种书体文字的识读能力和篆、隶、草、行、楷五种书体的书写能力。尤其在培养学生书写能力方面,该系坚持让学生们临摹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大家的作品。“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书法老师高兴全说,高标准的书法教学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书法人才。

走进书法2班的教室,只见学生们一人手里拿着一方印章的坯料,对照着桌子上提前设计好的文字,用刀子在坯料上认真地刻画着。“印者,信也。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是少不了印章的。”授课老师杨庆昌说,篆刻是书法教学的重要内容,他正在指导学生们自己设计文字、安排章法,自己动刀,学习如何刻章。

在书法7班教室,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临摹。图为临摹场景。 记者孟宪峰摄

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用学到的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的教学特色。基于为社会培养大量懂书法的专业人才的定位,他们探索出“教、学、练、做”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就是学生动手过程,也就是实习实训过程,学生所学得到及时应用,由此实现由教学、见习、实习再到毕业的无缝对接,使学生毕业就能上岗工作。

“自建系以来,我们已经向学校周边好几十家中小学以及社会培训机构输送了书法专业人才,这些书法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反响极好。” 张志庆说,现在国家教委要求加强中小学写字课教学,而中小学有着巨大的书法教师资源缺口,由此他对书法系学生的就业充满信心。

走进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展厅,只见墙上挂满了书法、绘画作品。细细瞧去,那些书法作品或颜筋柳骨,或娟秀可人,令人赏心悦目;那些书画作品或山河壮丽,或婉约轻灵,给人以美的享受。“这是2015级学生毕业作品展,这些书画都是学生创作的。”张志庆说。

依据书法的复合性特征,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在教学中不局限于书法专业知识本身,而是注重对学生包括提升文化素养在内的综合素质的培养。该系不但设有篆书、楷书、隶书、行草、篆刻、国画等技法课程,而且设有文字学、书法史、美术史、诗词写作、文化史等理论课程,每年至少举办临帖展和毕业展两次展览,此外不定期举办篆刻展、拓片展、古书画复制品展等。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还利用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合作关系,在师资上进行了重点投入。他们外聘专家17名,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推荐。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也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合作建立书法系的高等院校。据张志庆介绍,该系自2015年第一届毕业生以来,除了为社会输送众多书法专业人才,还有两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每年升本人数达到毕业生人数的四分之一,并在全国以及省、市级书法篆刻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