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亿合社区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2018-12-26 16:16:1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西门进入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会发现这个小区有些特别,以位于小区中心的文学艺术湖为界,南北两个方向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观。往北看,有红色基调的“追梦长廊”、动感时尚的健身环坊、热情洋溢的社区小舞台、色彩斑斓的科普益智园;往南望,会看到树木林立,草地开阔,几乎没有人为改造的痕迹,流露着安静、祥和的气息。

“这里面就有学问了!我们小区讲究‘动静分离’,一个小区1500多户,有人好动,有人好静。好动的居民可以到湖北边健健身、聊聊天,好静的居民喜欢可以到湖南边遛弯、散步!”12月24日上午,正带着小孙子在小区科普广场游玩的陈大爷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对小区进行“动静分离”,是亿合社区在建设之初的思路创新,即:让不同性格、不能需求的居民都能在社区找到家的感觉,享受到和谐的社区氛围。秉持这样的思路,入驻小区之初,社区工作人员就经常和物业、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有人希望小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有人希望小区贴近自然、远离喧嚣。于是,“动静分离”的社区环境应广大居民的需求而生。

“了解到社区居民的需求,就要在服务上下功夫。但是社区建设不能为了建设而建设,要有该有的氛围。”亿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海涛认真地说。因此,在提出“动静结合”的建设思路后,如何填充内容成了社区建设的重点。居委会力求增加小区景观的同时,也将文化氛围纳入其中,坚持打造文化社区,让社区可读可看,让居民爱读爱看。

豪邸坊小区的社区文化建设大部分集中在以“动”为主的北半部,文学艺术湖处,以“和”为精髓的中国家风文化墙古色古香,十几幅由居民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分布其中;在科普益智园,文明飞行棋被搬到户外,孩子们玩耍的同时还能学习文明行为;社区小舞台,是文体爱好者最喜欢的去处;由108块精心制作的展板组成的“追梦长廊”,展现出4大传承主题:记录廊坊变迁的家乡传承,展现了中国古代六艺和京剧国粹风采的文化传承,书写了中华民族礼义孝悌的家风文化,篆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党史传承……

“最具特色的‘追梦长廊’以红色为基调,也寓意着党组织就在居民身边。将社区宣传阵地打造成社区景观,与社区环境充分融合,让居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王海涛说,每逢劳动节、端午节、元宵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会在小区北部开展各种社区活动,而小区南部则尽量不进行人为改造,而是多植树种草,到了春夏之季,树木繁茂,草绿花香,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自身期待家是什么样子,居民就盼望着什么样的社区环境。通过‘动静分离’,小区居民之间的矛盾减少了,社区和谐度增强了,才会真正提高居民的满意度。”王海涛笑着说。(记者 孟洁)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