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安次决胜国家森林城

2018-12-17 11:06:4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创森总体要求,以‘闭合、提升、建园、兴业’为主攻方向,强化主城担当,实干大干快干,全面掀起造林绿化热潮,加快建设美丽新安次。”近日,安次区委书记张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平说,突出政治站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将造林绿化、创建森林城市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廊坊生态品质、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集中力量攻坚。制发了全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营造百万林 决胜森林城”、绿美村庄建设等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全面明晰职责,迅速全力推进。今春全区营造林12.18万亩,占年任务的101.5%,超额完成县级年度考核指标任务。目前,该区秋冬季造林正在稳步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突出重点项目,打造立体精品工程。坚持立体化推进思路,着力提升绿美品质。在点上,实施精品绿美园林工程,精心打造了瑞丰公园、御龙河公园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品绿美园林。在线上,实施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廊道绿化提升2408亩,共计41公里;建成全长5.6公里国槐大道,成为全市创森样板工程。目前该区南三通道、廊泊、廊霸、京台等主动脉基本实现精品景观带闭合。在面上,实施万亩秀林工程,以调河头、葛渔城等现有片林为基础,以新造林和改造提升为补充,向四周拓展辐射,形成万亩平原林海。

突出“造林+”模式,实现统筹协同共进。积极创新思路,通过“造林+河道治理”,对丰收渠、永南干渠、胜利支渠沿岸补植增绿,让绿美河渠在安次蔓延。通过“造林+违建拆除”,加快推进各类违法违规占地全部复耕复植到位。通过“造林+产业”,把“绿、美、利”有机结合,发挥臻味浓等现代农业龙头示范作用,新增拉动380户发展农林果产业,目前全区形成近5万亩的林海桃园,初步成为融景观艺术与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今年6月,成功举办首届“林海桃园文化艺术节”,吸引游客8万余人,拉动农民增收2000余万元。通过“造林+美丽乡村”,打造建成了113个各具特色的绿美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村在林中、人在绿中成为安次乡村第一直观感受。

突出机制创新,保障造林绿化实效。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共建,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创森工作。争取多元投入。发挥1亿元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入美好、龙茂华、博程、德仁等20余家公司参与造林绿化,累计撬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形成多主体、市场化造林工作格局。深入宣传发动。在召开造林动员会、现场调度会等基础上,持续加大广播电视、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宣传力度,使造林政策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严格督导考核。成立专项核查组,对各乡镇新造林逐块验收、打分评比、排出名次,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实地核查,将核查结果作为补贴发放依据, 实现以考促干、以考促管。

张平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全市创森目标任务,抢抓秋冬季有效时间,聚焦西昌路等重点廊道闭合提升、示范林工程、林果富农三场战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造林营林进度,进一步做优绿色安次形象、做大绿色安次效益、做强绿色安次品牌,努力为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张辉 庞博 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