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固安:着力建设一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18-12-15 16: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开工仪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生 记者孟宪峰)今年3月,固安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65亿元,用地面积110亩,一期总建筑面积9.6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门诊医技病房楼、感染楼、后勤综合楼,设置床位800张,计划2020年6月20日竣工,当年9月投入使用,用以解决原址空间小、床位少、住院难,看病拥挤,功能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满足全县群众就医、健康保健需求。

固安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只是该县着力建设一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发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努力构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兜底,增量发展高端、专科医疗,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回访机构数据显示,两家县级医院患者满意度达96%以上,县域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为医疗卫生工作提供遵循,保障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该县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撑作用,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环京创一流、市内争排头”的三年创争目标,聘请相关专家制定《固安县医疗卫生事业三年发展规划(2017-2019)》等14个政策性文件。

固安县乡级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民生优先,财政投入空前加大。该县财政除了全额拨付6.65亿元用于固安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今年县财政还新增专项项目预算资金2.03亿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改造提升项目,并投资112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购置医疗设备及救护车,解决业务用房短缺、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问题。目前,乡镇卫生院项目改造任务接近全部完成,9所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已经投入使用。

固安县着力解决人才瓶颈,研究制定了《固安县县级公立医院高端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在该办法中明确了四类人才来固安的相关待遇;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原有临时聘用人员,经考试合格后的实行备案制管理,履行备案手续,落实相关福利待遇;为尽快缓解乡镇卫生院人才短缺问题,拟聘用劳务派遣人员100人,并参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为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固安两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分别组建了两个县域医共体,把全县14所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县域医共体建设范围,制定医共体章程;成立医共体理事会,县级医院相关专家出任医共体成员单位业务副院长,乡级卫生院将派驻医务人员纳入绩效考核办法;全县14所乡镇卫生院借势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县级主体医院的优势,结合各自特点选择不同专科错位发展。

固安县乡级卫生院国医堂内景。

据介绍,县域医共体运行近一年以来,各乡镇卫生院的门、急诊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2.6%,住院人次同比增长23.2%,方便了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推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在基层的有效落实。

深入推进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在固安落地落实,今年1月,固安县中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将骨伤科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望京医院,双方共建骨伤科协同病房。如今,固安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高端医院专业服务。今年1月至今,上级专家门诊挂号3156人次,向合作医院上转患者455人次,合作医院下转患者105人次;县级医院业务收入较2107年同比增长10.43%。

固安县还把健康扶贫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绿色窗口”,并在处方签及化验单等医疗文书加盖“贫困人口标识”,便于各科室尽快识别、优先提供诊疗服务;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纳入县人民医院的大病专项救治管理范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优化、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服务品质,使我县医疗卫生工作达到基础设施布局规范、设备配置先进合理、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群众就医方便快捷的目标。”固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杨海军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