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亿合社区:“六个带动”让文明观念在社区裂变传播

2018-12-04 14:42:5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在小区广场跳舞健身。 记者 刘向 摄

“人帮我,谢谢你;我帮人,不客气。文明语,记心里;常使用,更知理。”12月2日,在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亿合社区科普广场,市民陈晨正俯下身耐心地给4岁的女儿讲宣传栏上的文明提示语。从“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发展为“六个带动”,以个体带动群体,文明观念在亿合社区以裂变的方式传播,并向社区外延伸。

在亿合社区走一圈,随处可见文明元素。草坪上、花坛中、围栏上,文明宣传语以多种多样的卡通造型出现,形式可爱、内容亲切。“之所以设计成卡通造型,是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影响,让文明观念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说,他们会定期组织开展科普教育、小小志愿者宣传活动,激发小朋友的兴趣,通过小朋友让更多家长参与进来,共同投身到创城行动中来。

“孩子的力量不可估量,比如家长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时,孩子提醒或批评家长,家长会马上改正,给孩子当好榜样。”王海涛说,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小手拉大手,这样的带动模式成效显著。

受“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启发,亿合社区又根据实际摸索出了“六个带动”工作方法,即“一个党员带动一个支部”“一个老师带动一个学校”“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志愿者带动一个企业”“一名文体骨干带动一支文体队伍”“一个居民带动一个朋友圈”,通过个体带动群体,引导辖区居民共建文明社区,共谋居民幸福。

为助力创城,亿合社区制作了《文明星火点滴传承》系列公益广告,以文明上网、文明交通、爱护花草等主题为脚本,以小区为场景,让居民当演员,大大提高居民参与度和认知度。很多居民自发把公益短片分享到朋友圈,并呼吁朋友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一时间,共建文明社区成了许多居民朋友圈的主旋律,“一个居民带动一个朋友圈”颇具成效。

“一个党员带动一个支部”,亿合社区就是最好的典型,在党总支书记王海涛带领下,5名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着8000多名辖区居民,居民满意度写在了脸上;“一名文体骨干带动一支文体队伍”,通过发挥文艺骨干的带动作用,社区内陆续组建了20多支文体队伍,为居民送去精神食粮……

发起“六个带动”,通过个体对群体的渗透作用,文明已经变成亿合社区的新风尚。社区环境得到改善,居民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小区内乱停乱放车辆的少了,随地扔垃圾的少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多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记者 刘飞 通讯员苗国燕)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