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亿合社区:小小飞行棋 文明大世界

2018-11-29 09:49:0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正在下文明飞行棋。 记者 刘向 摄

11月27日傍晚,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亿合社区的科普馆格外热闹,几名家长正带着刚放学回来的孩子下飞行棋。“我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奖励一枚金钻,太好了!”“哎呀,不遵守交通规则,我被罚了一枚金钻……”几位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棋盘的小规则。这是亿合社区自制的文明礼仪飞行棋,它创造性地将文明礼仪小知识融入到游戏中,寓教于乐,小小飞行棋折射出文明大世界。

9岁的王嘉怡是科普馆的小常客,她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这款文明飞行棋,“我学到了好多文明礼仪和科普知识,而且还能奖励金钻卡。”女孩眉飞色舞地举着手里的金钻卡向记者展示。

“在游戏中我们设置了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文明行为可得金钻卡,不文明行为将处罚金钻卡,通过金钻卡这种直观的形式让他们区分文明和不文明行为。”这款飞行棋的创作者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道出了设计初衷,让小朋友们在玩耍的同时学习文明礼仪,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记者发现,飞行棋面设计也独具匠心。三角形棋盘实际是银河南路街办处整体辖区平面图,银河南路、光明西道、常甫路等各条道路穿插其中,构成棋盘的整体框架,各小区位置一目了然。“我从新闻中看到很多走失的孩子不能准确说出自己家的位置、门前的道路,这个飞行棋地图设计,可以让孩子在娱乐中熟知自己的生活区域。”王海涛解释说。

除了常规飞行棋盘,亿合社区还创造性地将飞行棋搬到户外,专门开辟了一个沙坑乐园,旁边围挡上清晰地写着规则:“不乱丢垃圾前进3步”“随地吐痰后退2步”“乱穿马路后退4步”……大人或孩子转动最开始的正方形骰子,并根据骰子显示的数字前进,在这过程中又融入各种文明礼仪小知识。

“小区有很多带孩子的老人,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在前边跑,老人在后边追,很吃力。户外飞行棋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玩耍的区域,让老人有片刻缓冲时间,又能让孩子在娱乐过程中学习文明礼仪。”王海涛说。

为打造文化社区,亿合社区还利用多种载体,将中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知识等融入居民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记者刘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