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激活社区“细胞”共创城市文明

2018-11-27 17:3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廊坊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现场交流会。图为会议现场。 庞博、张健飞、张建辉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刘飞、王巍 记者解丽达)每一棵树上挂着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便可免费阅读各种书籍,“一棵树一本书”的数字图书馆风靡各个社区;一块宣传展板就是一个红色阵地,一条文化长廊就是一个文明载体,从社区每个细节入手营造党建浓厚氛围;将卫星定位技术和三维地图运用到社区网格管理中,把社区建设成为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智慧综合管理平台……近年来,廊坊市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和谐之风荡漾在社区的小街小巷,温暖着居民心田。

廊坊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现场交流会。图为与会人员参观西小街社区书画室。 庞博、张健飞、张建辉摄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乐园”

11月27日早,廊坊市西小街社区汇源名居新区,集聚了社区20余空竹爱好者的“龙凤空竹”队在小广场上抖起了两条“巨龙”。“今天我们表演的叫‘二龙戏珠’,这龙有18米长、80公分宽。”75岁的队员李仲山老人告诉我们,他和老伴儿都爱好空竹,他们老两口的绝活儿是表演双人抖空竹,也叫作空竹“二人转”。

西小街社区地处廊坊老城区,曾是廊坊著名的老商圈,后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曾经的繁华一度退出历史舞台。后来,小区经过改造重新焕发光彩,步入了文明社区建设的快车道。

走进西小街社区,一面面写满文明标语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更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中。社区设置了一处“好家风”宣传墙,选取社区居民好的家风故事,公开张贴,让好家风成为社区的文化风尚。

社区还有一条“最美明星路”,每年开展两次评选十个“最美”活动,包括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最美好儿媳、最美好家庭等,把评选出的“明星”照片和事迹悬挂在道路两旁。“这张照片上的老人已经90岁了,老人忠厚传家、四世同堂。儿媳张学珍63岁了,每天给老人洗脚、擦拭身体……是社区的孝道典范。经过评选,树立典范,让文明友善、孝老爱亲成为每个居民的精神引领。”西小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祖常新指着其中一位“明星”告诉笔者。

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西小街社区空竹活动队在表演。 庞博、张健飞、张建辉摄

“别看这只是十多米长的游廊,蕴含的知识可真不少,没事儿带着孩子来转转,游乐的同时既增长了知识,又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11月23日,在廊坊市安次区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市民王萌带着3岁的女儿畅游在文化气息浓郁的“追梦长廊”中。

在小区的文化艺术湖区,一面由居民创作的多幅书画作品组成的“翰墨”文化墙映入眼帘。脚下,便是为书画爱好者特意修建的地书台和洗墨池,居民尽可在此展示交流书画才艺。

亿合社区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上另辟蹊径,以树木为载体,以“一棵树一本书”的形式,成立了廊坊市第一家户外数字图书馆。每棵树上悬挂一个二维码,市民拿手机轻轻一扫,电子书就可跃然手上。将读书与自然相结合,三步一景、五步一书,让市民在休闲娱乐时也能享受读书的乐趣。如此,通过书香社区建设,打通了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户外数字图书馆投入使用近一年来,图书扫码量达23167次,豪邸坊小区居民3000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7.7册。

“数字图书馆的书籍品类多样,可以满足居民不同需求。而且我们会时常更新书目,对居民进行正面引导。十九大闭幕后,我们专门开辟了十九大专题,集中推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相关书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基层群众。”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介绍,社区根据小区特色,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新增“文学艺术湖”“科普益智园”“萌娃欢乐谷”“追梦长廊”“健身环坊”五个户外区域,将文化氛围纳入其中,打造文化社区。

“不乱丢垃圾前进3步”“随地吐痰后退2步”“乱穿马路后退4步”……大人或孩子只需转动最开始的正方体骰子,根据骰子显示的数字前进,在这过程中又融入各种文明礼仪小知识。这是亿合社区在科普益智园创造的一个有趣小游戏,让孩子在玩耍的同时学习文明礼仪,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亿合社区以“一棵树一本书”的形式,成立了廊坊市第一家户外数字图书馆。每棵树上悬挂一个二维码,市民拿手机轻轻一扫,电子书就可跃然手上。 庞博、张健飞、张建辉摄

●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每周一、三、五上午,西小街社区的社区干部都会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向居民现场了解民情、解答问题、办理业务,向居民宣传各项惠民政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变“坐着等工作”为“流动干工作”,搭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平台。

该社区党总支与周边餐饮、百货、超市、生活服务等45家门店达成共建协议,将其纳入社区电子立体自动化网格管理,建立了一条全方位服务链,从就业到医疗保健、从家庭生活到文化教育,居民一个电话就可在家坐等服务上门。

社区中心里,设有音乐按摩理疗室、动感体验室、电子阅览室等,让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社区中心墙壁上一棵“心愿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边贴着几个小便签,稚嫩的笔迹书写着“我想要个洋娃娃”“我想要个粉书包”……原来,这是社区为满足居民的小心愿设置的 “心愿树”,设立两年多来,已经完成172个居民的小愿望。

银河南路街道亿合社区舞蹈队正在表演。 庞博、张健飞、张建辉摄

这件事背后还藏着一个动人的小故事。2015年底,社区党支部书记祖常新接到一个居民的电话,说明天是他92岁老母亲的生日,他在外地上班回不来,想让社区帮忙给老人送个生日蛋糕。第二天,他们买了个大蛋糕,一起给老人过了个热闹的生日。“这件事让我萌生了设立一棵‘心愿树’的想法,我想通过这种方式为居民多做一些贴心事。”祖常新说。

近年来,廊坊市在全市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家园建设,通过推动实施了社区文化家园的“八个一”标准,全面提高社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出西小街社区和亿合社区等一批先进示范典型,带动提升社区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从“建、管、用”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廊坊市整合优化提升现有资源,积极补齐硬件短板,打造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亮点。该市设计“社区文化家园”统一标识和样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来。他们在每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对全市现有社区办公用房进行了改造提升,配齐了各类活动室、活动器材;对市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清理各类小广告23万平米、粉刷楼道45.7万平米。

坚持以社区群众为中心,全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营造社区文明创建的氛围。在每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一支宣传文化队伍”,通过群众身边的宣教员,以生动的方式、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每个社区文化家园树立起“一个旗杆”,在社区居民中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该市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全市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到91个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推动社区文明进程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奚献军表示,廊坊将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和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手段办法,繁荣社区文化、倡导社区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